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司法局2012年政务信息年度报告及201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2-12-12    点击数:
白城市司法局2012年政务信息年度报告

白城市司法局2012年政务信息年度报告

2013年工作安排

 

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2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制度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不断加强组织协调。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从加大公开力度、优化公开载体等方面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全市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全系统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加大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推进力度,我们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召开了由全系统主管信息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的加强政务信息工作会议,对信息报送的范围、数量、重点及时限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单位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年终工作考核的一项内容,对信息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没有按要求上报信息的予以批评和通报。
  
(二)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市司法局还下发了《白城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及时获取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各单位、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办法,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三)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市司法局开展依托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和市政府政务直通直播节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和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事项。在《白城日报》开辟白城司法专版,介绍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九月,我们在白城人民广播电台参与了政务直通直播节目,及时宣传政府的重点工作,以及司法行政部门在政府重点工作中的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职能。我系统监狱和劳教所、各(县、市)区司法局也都充分发挥其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作用,健全完善服务程序;充分发挥电子触摸屏、公告屏、短信平台等载体的作用,及时、便捷地公开政府信息。
 
 (四)不断强化监督检查。为进一步使我系统的政务信息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市司法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设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并组织人员深入各县(市区)、监狱和劳教所实地调研,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监狱、劳教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开发区分局、工业园区分局都编制了政务公开便民手册和办事指南,律师所、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等也根据各自实际,采取不同方式,在各自的工作地点对业务工作进行了公开。各单位还设立了主要领导接待日、投诉专栏等,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我们还积极探索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站201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

(二)新闻报刊。在《白城日报》刊登10余条。 
 
(三)广播媒体。参与白城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直播节目两次。

(四)宣传资料。印制宣传单2000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白城市司法行政系统没有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未收到公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按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等项目的公开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升级和优化,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效率。

 

 

 

                                 

                                                    O一二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