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0    点击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市《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白政办函[2018]22号)文件精神,通过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部署全年工作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研究安排。主要领导亲自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落实政府信息工作的新方法和新形式。了解、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政府信息工作责任制层层抓工作落实。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形成了局长负总责,分管政治(警务)部主任具体抓,办公室协调落实抓,各科(室、处、所)分局、直属各单位认真参与,扎实落实政务信息工作的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落到实处。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还组织全局学习了《保密工作与网络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收看了保密光碟及《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视频等学习内容。为抓好“只跑一次”改革任务,按照市政府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任务的要求,认真对照《白城市“只跑一次”成效打分排序通报暂行办法》所确定的任务分工,认真梳理了本部门的行政许可项目和公共服务事项,有1个行政许可和1个公共服务事项报送市编办审核通过,完善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布。向“市只跑办”递交了白城市司法局办理事项进驻政务大厅承诺书,选派人员与政务大厅督查办顺利完成对接,完成本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任务。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媒体监督。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宣传活动,使大家了解政务公开内容,掌握政务公开的方法。

(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建立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前对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查;二是建立《白城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多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对历年公开内容进行清理。共清理新闻类文件1800多条,并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采取依托政府网站为主和本单位通过白城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媒体、信息公告栏、档案室、电子滚动屏幕等形式进行,共上传信息81条。根据省司法厅和市政府的要求,除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之外,我局利用白城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司法局的机构职能、行政行为、便民服务、行政决策、规章文件、工作动态等内容。截止到目前共发布信息条。根据市政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们制定了司法局随机抽查清单,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了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和细则。利用综合监管平台实施监管,同时编制了本年度的随机抽查计划,按抽查对一个律师所、一个公证处和八个法律服务所进行了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监管平台上进行了公开,同时在白城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为了使广大群众知晓市司法局的职能和责任,我们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和更新市司法局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们还定期向社会公布市司法局的“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结合省司法厅开展的“123”工程活动,我们充分发挥12348服务热线作用,及时解答人民群众在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服务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2019年工作计划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同志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认识有待加强;政府信息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2019年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针对存在问题扎实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司法行政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和便民服务举措。三是依托基层,利用大数据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责权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责任感和荣誉感,从而不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发展。

 

                                                    白城市司法局

                                                 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