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0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现将我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白城市工商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地树立以监管服务发展的理念,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位置。建立了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和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组织、协调、指导、调度、检查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白城市工商系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局务公开实施办法》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考核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实行市、区两级局行政审批一体化改革,改善服务窗口环境,完善政务公开及便民设施,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方便,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受到了社会好评。2008年,市工商局被评为全市政行风软环境建设先进单位,在全市民主评议政行风和软环境中被列为免评单位,在全省工商系统年度工作目标考评中获优秀单位,多项工作受到省工商局和市委、市政府表彰。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08年,围绕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合法、真实、全面、标准的原则,从我局实际出发,集中组织力量对各职能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行政职权进行梳理,编撰了《白城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白城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近年来已公开的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和调整,做到内容详实完整,格式统一规范。在政府网站和电子触摸屏等有关载体公开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164件,在登记和行政审批窗口公开行政审批依据、程序,印发办事指南,以公示板、电子大屏幕等显而易见的方式,将相关内容全部公开。与此同时,加强了对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广泛征求监管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务公开、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快捷、高效和透明。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主动公开涉及法律、法规及有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的各类政府信息398项,其中:机构职能类4项;政策法规类25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8项;行政职权126项;突发公共事件2项;其它类8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向社会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电话,在红盾网开设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功能,在市政府政务大厅窗口专门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事项受理服务台。2008年,全局累计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依申请公开事项754人次,其中现场接待人数334人次,接受电话咨询420人次。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截至2008年底,有8万人次通过本局网站查阅、了解、掌握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接待上门咨询230多人次,通过档案室查询各类经济户口档案140余件。

  六、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围绕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暗箱操作、工作人员作风粗暴等问题,我局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重点部位的检查、考核和监督,年内全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类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2008年,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建设入手,我局在网站建设、印制政务公开资料册、配备政务公开信息查询设施(电脑、触摸屏、打印机、复印机等)、培训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等方面,先后投入资金8万余元。对各类政府信息查询免收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建设、运转和发展情况良好,但客观上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今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市局要协调、指导好全市系统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谁生成、谁公开、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督促检查落实,形成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干部培训。要有针对性地对所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的人员进行分类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加强保密教育,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涉密不能公开信息,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认真遵守保密制度和原则。三是积极探索改革。认真研究、分析简化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审核步骤,最大化地放宽公开领域,方便社会各界和公众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有关信息的查询和了解。

 

二OO九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