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15    点击数:

 

2012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白城市工商局完善政务公开网络建设,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在系统内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现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在“白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及时发布相关主动公开的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二)依托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相关政务信息461条。

  (三)通过《白城日报》《百姓生活》、白城电视台及网络媒体公开信息,扩大宣传面,让公众及时了解工商工作,全年累计对外发布政务信息3780条。

  (四)在注册登记窗口设置办事公示栏、电子触摸屏,办事群众可通过现场操作,查询相关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工商业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公告信息、行政性收费、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办事指南、统计分析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服务电话,在政务大厅工商窗口专门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事项受理服务台。2012年,全局累计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依申请公开事项15件,其中现场接待人数1085/次,接受电话咨询1680/次。同时,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为了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按照《条例》的精神,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措施。围绕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暗箱操作、工作人员作风粗暴等问题,我局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重点部位的检查、考核和监督。2012年,全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类申诉。

  五、存在的不足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认识上还存在差距,整体工作上还不够平衡;二是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制度建设还要加强,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

  六、改进措施及2012年的工作安排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难度大,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事项和有关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到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及时公开,丰富工商局政务公开的内容。二是按照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和渠道,在做好网站公开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示栏、新闻发布会、12315工商咨询热线、办事指南等便民渠道作用,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三是加强科学管理,努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加强指导协调,积极推动基层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五是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和广度,努力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政府满意、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