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23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和广度,努力使我局政务公开达到政府满意、人民满意。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我局在年初专门召开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重新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市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政务、法制、纪检监察和信息技术支持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系统内各级局自上而下地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专职发布员和兼职联络员,定期沟通工作情况,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定期有检查,阶段有总结。

  (二)不断加强规范工作。一是规范栏目功能。围绕公众需求,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查阅、告知、互动等四个功能定位,确保栏目设置涵盖了市级工商机关现有的全部工作,达到应公开尽公开的目的。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着力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间。以实现“零推诿”、“零距离”、“零积压”和“零差错”的服务为目标,将各级窗口单位作为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重要窗口,把市场主体登记、股权登记等项目集中纳入注册大厅,主动实施亲情服务、提醒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申请人可以提前向窗口提出办事邀约,避免多跑腿,走弯路。统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查询指南,摆放在窗口,供办事人员查阅,使公开的项目更加具体,办事的程序更加明了,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方便,打造了工商服务的“环境高地”和“效率洼地”。

  (三)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积极开展理论调研,认真思考政府信息公开深层次的问题,以公开规范服务,以服务提升效能,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服务型工商机关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有效载体,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覆盖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基础,逐步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无缝对接和有效融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围绕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合法、真实、全面、标准的原则,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我局依托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相关政务信息234条。通过《白城日报》、《百姓生活》、白城电视台及网络媒体公开信息,扩大宣传面,让公众及时了解工商工作,全年累计对外发布政务信息2643条。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工商业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公告信息、行政性收费、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办事指南、统计分析等内容。与此同时,加强了对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广泛征求监管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务公开、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快捷、高效和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服务电话,在红盾网开设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功能,在市政府政务大厅窗口专门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事项受理服务台。2015年,全局累计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依申请公开事项115件,其中现场接待人数421/次,接受电话咨询723/次。同时,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围绕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暗箱操作、工作人员作风粗暴等问题,我局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重点部位的检查、考核和监督,年内全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类申诉。截至目前,我局尚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建设、运转和发展情况良好,但客观上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今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市局要协调、指导好全市系统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谁生成、谁公开、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督促检查落实,形成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干部培训。要有针对性地对所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的人员进行分类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加强保密教育,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涉密不能公开信息,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认真遵守保密制度和原则。三是积极探索改革。认真研究、分析简化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审核步骤,最大化地放宽公开领域,方便社会各界和公众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有关信息的查询和了解。

 

 

 

     

                    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