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2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白城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光明南街466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6980910)。

  一、概述:

  2016年,白城市工商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以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建设为突破口,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创新媒体、走访企业等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推动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机制建设

  1、加强市局对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列入“一把手工程”,调整并完善了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主抓、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市局办公室的综合组织和协调作用,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各分局(科室)的牵头职能;年初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开展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推进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了《白城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监督考核办法进行进一步明确,同时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包括《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务公开信息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在内的13项政务公开保障制度,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又统一编制了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和查询指南,摆放在窗口部门使用,使公开的项目更加具体,办事的程序更加明了,为群众查询政务信息和办理业务工作提供了方便,为实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强化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对各分局、科室的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严格把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对基层单位和工商所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明查暗访,提出更换过期公示内容、废止规章等意见建议,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良性发展。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宽政务公开工作渠道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工作透明度,年初以来,我们在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扩大政务公开内容上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下了一番功夫,取得了较好地效果。一方面,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载体,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我们要求全市系统政务服务大厅配置电子查询触摸屏、电子大屏幕、政务公示板等硬件设施。在基层分局使用“三牌、两卡、一箱”(“三牌”即温馨服务提示牌、服务项目公示牌及工作人员职责分工牌,“两卡”即工作人员监督胸卡和亲情服务卡,“一箱”即群众意见投诉箱),充分体现了工商部门以人为本、亲情化服务理念。同时,我们还在市电视台、白城日报开辟栏目,利用电视、平面、网络等媒体及时对外公布工商监管、执法、维权等群众关心和关注的信息,得到了党委政府及群众的普遍好评。另一方面,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我们对政务公开的内容不断地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对干部职工比较关心的干部任免、考核奖惩、职工福利、大宗财务支出、重要决策等内容及时予以公开,让广大干部职工及时了解本单位的重要决策部署,确保了权力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下运行,从而杜绝了暗箱操作和不廉、不洁行为的发生。同时,我们还通过各种载体及时将当前监管执法、行政审批、服务发展等内容向社会公开,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工商部门的动态信息,支持工商工作,理解工商工作,提高了工商部门的社会影响力。

  (三)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活动,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1、强化做好企业信息公示工作。一是制定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6月初,市局代政府起草了《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政府部门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函〔201626号),实施方案对各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具体任务、时间节点作出全面部署。二是及时完成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用户授权。先后为全市36个政府部门接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了授权。三是协调指导和推动部门公示。与部门联系员建立密切的联系,通过电话、QQ平台具体指导,对进展情况定期调度。四是协调督查指挥中心进行督查。截止目前,全市各部门25个部门已报送或部分报送了行政许可信息,有21个部门报送或部分报送了行政处罚信息。五是积极推进全市工商系统信息公示工作。印发了《全市工商系统企业信息归集公示工作方案》(白工商企字〔201663号),对工商登记信息、备案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股权出质登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时间节点和各部门职责。将企业信息公示工作纳入对政府各部门绩效考评。目前,市本级共归集市政府各部门行政许可信息6489条、行政处罚信息402条。市工商局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行政处罚信息51条信息、动产抵押信息7条、股权出质信息86条。通过部门信息共享,社会信用体系已初步建立。六是配合开展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按照省委统战部等部门《关于转发中央统战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吉统发〔201613)要求和白城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我局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对评价对象所在企业是否受到工商行政处罚、是否存在严重违法失信和经营异常等方面行为情况,以及近3年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情况作出评价。目前,已对29名市人大代表、24名市政协委员提名人作出评价。

  2、积极做好新《消法》的推广和宣传工作。举办大型纪念宣传活动。“3·15”当天,在海明路步行街开展了白城市2016年纪念3·15‘新消费我做主’年主题宣传纪念活动。市邮政局、白城移动分公司等71家单位以及相关知名企业代表参加纪念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在商业区人流量密集位置设置了“3·15”维权宣传板,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消费维权宣传单1万余份。同时,在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展台,包括咨询服务台和现场受理台,现场解答消费者的咨询,受理消费者的申诉和举报;辨别识假服务台,为广大消费者讲解真假商品识别技巧;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台,为市民讲解传销和直销的区别,防范传销陷阱;知名企业商品展示台,展示本地名优品牌商品。

  3、与市电视台联合搭建商标品牌宣传平台。我局从420日至520日,把我市在各行业等领域中形成的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企业纳入宣传平台,通过集中展播电视宣传片的形式,展示企业风采、塑造企业形象、宣传企业品牌。活动期间参展企业共18户,以品牌推动特色,以特色提升经济,带动精准扶贫,进一步发挥了商标品牌拉动经济的有效作用。

  4、录制涉农维权典型案例纪录片。制作了“千里追踪——白城市工商局查获假谷种大案纪实”,在省电视台、市电视台播出;与市电视台联合录制了“消费调查”和“倡导百家诚信企业向社会郑重承诺,接受社会监督”电视宣传节目;通过《白城日报》发布社会关注热点和市场监管信息。

  5、认真做好网络发布工作。截止12月底,指派专职人员累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发布各类信息16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6年白城市工商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600余条,本年度主动公开450条。

  (二)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4条;内部通知类信息130条,其他类信息196条。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1600条。

  2、公共查阅点。全市信息公开查询点1个,今年新增互联网信息公开查询点1

  3、其他方式:通过12315微博、白城日报栏版等各种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局累计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依申请公开事项190件,其中现场接待人数407人次,接受电话咨询725人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6年全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广泛;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力度,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行风建设,促进业务工作开展,树立公开透明工商形象的“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局发展的总体规划,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管理、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力。

  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探索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开展政务宣传工作,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

  三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采取出动宣传服务车、发放宣传手册、公开服务承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工商政策法规和监管服务措施。与此同时,密切协调好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形成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二○一七年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