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1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不足、改进措施及2018年的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在“白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及时发布相关主动公开的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二)依托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发布相关政务信息1900条。

   (三)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域内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和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公开信息,扩大宣传面,让公众及时了解工商工作,全年累计对外发布政务信息2164条。

   (四)在注册登记窗口设置办事公示栏、电子触摸屏,办事群众可通过现场操作,查询相关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工商业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公告信息、行政性收费、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办事指南、统计分析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服务电话,在市政务大厅工商窗口专门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事项受理服务台。2017年,全局累计依法公开事项3879件。现场接待人数7985人/次,接受电话咨询3650人/次。同时,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为了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按照《条例》的精神,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措施。围绕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暗箱操作、工作人员作风粗暴等问题,我局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重点部位的检查、考核和监督。2017年,全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类申诉。

   五、存在的不足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结合商事改革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在统筹业务大数据,协调部门间深度公开政务信息方面还不够平衡。二是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干部队伍还需增加力量。三是制度建设还要进一步更上改革步伐。

六、改进措施及2018年的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工商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二是准确把握商事制度改革的要求,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三是加强指导协调,积极推动部门间监管信息公开。四是健全配套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