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4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本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组织推动《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落实情况;三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1.主动公开情况 

  在“白城市工商红盾信息网”及时发布相关主动公开 

  的信息,方便群众查询;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域内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和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公开信息,扩大宣传面,让公众及时了解工商工作,全年累计对外发布政务信息2376条;在注册登记窗口设置办事公示栏、电子触摸屏,办事群众可通过现场操作,查询相关公开内容。 

  

 

  2.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528收到群众申请数一件,已按时办结,并于613日进行了依申请公开答复。 

  3.其他公开情况 

  无不予公开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 

  二、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中的要求,我局具体承办两项任务。 

  1.围绕“只跑一次”改革,强化网上服务公开。 

  我局以最大限度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为目标,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全方位推进工商系统“只跑一次”改革,营造更加便民高效的良好环境。一是全面梳理权力清单。依据“三定方案”赋予工商部门的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本部门权力清单。二是认真落实公开“只跑一次”清单的承诺事项。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推动“零上门”和“只跑一次”事项落实。三是推进改革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多证合一”改革常态化,实现企业从开业申请到审批1个工作日内办结,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四是统一思想加强考核。市工商局成立了“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把责任和工作抓实。同时,市工商局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对各项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强化制度保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2.围绕规范办事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改革为动力,助推营商环境改善,推行工商办事“只跑一次”改革,解决企业多次往返奔波问题。一是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解决“证照数量多程序繁”问题。二是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解决企业“出生容易起名难”问题。三是推进企业注销登记改革,解决企业“入市容易退市难”问题。四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解决“任性执法”问题。五是改进执法理念,解决“机械执法”问题。 

  三、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接收涉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大代表建议2件(2件为主办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1件为主办件,2件为协办件)。内容涉及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寄卖行监管和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等方面。目前,我局主办的2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和协办的2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已办结完毕,与代表面复率100%,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率100%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结合商事改革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推进深度公开政务信息方面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干部队伍还需增加力量。三是制度建设还要进一步跟上改革步伐。

    发现问题后,我局迅速开展专项整改。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二是准确把握商事制度改革的要求,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三是指派一名专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健全配套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

    五、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强化政务公开考核,将考核重点转向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的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

    (三)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