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六部分组成,涵盖2020年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光明南街466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一6980909;传真:0436-3609000;联系人:田海明)。

    一、总体情况

  年初以来,我局着力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建设为突破口,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法定公开内容,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完善情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12项,2020年涉及我局6项,分别是文件、公告类信息”“履职依据”“机关简介”“权责信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办理结果。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有对应主题,参照网页http://xxgk.jl.gov.cn/szf/xxgk/pdf.html中提示指引进行规范发布。目录中每条信息的标题、文号、内容排版规范,字体、标点一致且无错别字。参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结合白城市市场监管实际及时发布履职依据和政务公开制度。权责信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办理结果链接专用公示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今年内更新且内容准确。

  (二)目录信息全面性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它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要求,我局凡属于应当公开的已经全部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截止目前,政务公开专栏已发布主动公开文件84条,发布法律、法规等63条(参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3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现已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5条,收到申请1条。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流程和时限要求回复,在收到申请20个工作日内答复,答复文书中有主送、有落款,答复内容详实、依据明确。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目录。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权责信息二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定方案,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三是助力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印发《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四是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便利化。

  (五)政务服务情况。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力度,组织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普及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务知识,夯实了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做好相关工作的基础。统一编制了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和查询指南,摆放在窗口部门使用,使公开的项目更加具体,办事的程序更加明了,为群众查询政务信息和办理业务工作提供了方便,为实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含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内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超链接系专用公示平台,真实可用。政务新媒体开通了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实行统一规划、共同管理的原则,由信息中心、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共同参与,共同管理。

  (七)基础保障情况。一是领导机制健全。根据人员工作变动及时调整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印发了《2020年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方案》《白城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全面开展宣传培训。以政务公开日为契机,市局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年内市局组织1次政务公开培训,参加1次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培训,全面开展学习宣贯活动。三是及时提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每年在131日前向市政务公开办提交我局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

0

173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

0

10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1

0

128

行政强制

1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2

1

4

0

2

0

2

0

1

0

0

0

1

  、存在问题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法定主动公开主题不准确。二是年中通报有两处错误,现已改正。三是结合商事改革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在统筹业务大数据,协调部门间深度公开政务信息方面还不够平衡。

  (二)改进措施。一是增强公开意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二是学习软件操作。对软件操作实务进行深入学习,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主题选择及超链接进行深入研究,确保公开标准。三是排查上传文件。对公开目录中的已上传的文件进行逐一排查,将不规范文件及时更改并上传。今后,将采取多人多次核对等方式,确保不在出现此类错误。

  、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局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现对外政务公开”“齐增,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扎实完善相关工作。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做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工作开展,树立公开透明市监形象的重要工作,纳入全局发展的总体规划。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发挥好政务新媒体政务宣传工作,利用好掌上办功能。三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市场监管政策法规和服务措施。与此同时,密切协调好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形成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