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01    点击数: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市劳动保障局紧密结合市政府要求和全市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2008年市劳动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坚持责任到位,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市政府相关规定颁布之后,市劳动保障局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建立“亲民”、“务实”政府,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责任到位,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和目标责任制。其中,联席会议由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纪检监察室、信息中心等部门组成,各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统一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本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市劳动保障局目标管理,按要求组织检查考核。通过以上工作机制,确保了市劳动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坚持管理到位,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
   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市劳动保障工作实际,我们在认真领会市政府有关文件,学习借鉴上海等兄弟城市劳动保障部门好的做法基础上,组成工作专班,数易其稿,多次修改完善,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了领导小组,规范了程序,对市劳动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承办等作出了细致具体的要求。
     (三)坚持措施到位,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坚持克服市劳动保障部门人少事多、工作压力大、信息公开任务重的困难,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目前,市劳动保障局今年建立劳动保障门户网站,并通过服务大厅公告栏、大型电子显示屏、12333查询声讯台、咨询电话、以及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逐步建立了“劳动保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信息查询、群众热线、网上信息公开申报等栏目,在网上为群众提供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市劳动力市场用工信息、社会保险账户情况、职业资格证书验证、投诉举报等信息服务,力争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二是注重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各种形式。市劳动保障局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的重要服务场所多处设立了触摸电脑、公告栏,和12333劳动保障信息咨询服务热线,可提供劳动保障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等服务。
  (四)坚持服务到位,认真做好信息梳理发布工作。
   我们多次组织局属单位、机关处室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全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各项政策、法规进行梳理,将信息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待网站建成后逐步将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资料在“市劳动保障服务网”上予以公布。已在网上逐步发布。
    二、2008年市劳动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一)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市劳动保障局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方案》;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公正办理。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对检查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对市劳动保障服务网站进行维护,提供技术支持;局属各单位、部门或个人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方案》的规定,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
    (三)加大网站建设投入。政务网站既是便民的服务窗口,也是政府部门形象的反映,其建设是长期、持续的工作,下一步,市劳动保障局将建设劳动保障门户网站系统,始终保持劳动保障服务网站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公众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所需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