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05    点击数:

白城市人社局2009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转变政府职能、依法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牢牢把握政务公开重点,加大信息工作力度,加快网络平台建设步伐,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于2008129日建立,截止到20091231日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的数量为303条,并在局门户网站上信息公开专栏做好的市信息公开目录的链接。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

调整和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明确责任科室和相关工作人员,同时积极参加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工作培训。

(二)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内容保密审查制度。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结合本行政机关业务工作流程和特点,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二是建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能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开事项变更、撤销或终止的,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确定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三是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要坚决查处纠正;凡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而公开,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四是建立了局信息联络员制度。局机关各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明确一名信息联络员,及时将本部门工作情况信息进行编撰、汇总和上报发布,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有关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自查,要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解决的方法措施,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领导。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通过会议、制发文件等各种形式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的大事,常抓不懈。二是开展对部门信息联络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员政务信息工作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以求取得实效,尽最大努力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