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03    点击数: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邮编:137000 ;电话:0436-3209609;传真:0436-3209609);电子邮箱:bcrsjxxzx@163.com
    一、政府公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白城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广明任组长,副局长陈桂荣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局办公室主任刘树森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制定了《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推进办事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我局关于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及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运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及相关内容,并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专题栏目进行学习。同时,加强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和《方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主要由局办公室、信息中心、法规科等科室完成,并与其他科室(单位)在工作中形成相互协调配合的局面,形成合力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35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350条,机构信息1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81条,行政权力信息29条,规章制度37条,其他信息25条。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上作了公开,并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并运用各种资源,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继续加强政府网站服务体系建设

2013年,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信息收集、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进一步加强我局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发挥局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2013年,我局门户网站群浏览量累计40余万次,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渠道,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互动效果,开通了局政务邮箱系统、工作满意度网上调查、网上回音壁等栏目,已逐步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民生政策、提出个人诉求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局管理机关了解社情民意、与人民群众互动交流的方式之一。我局门户网站共收到并办理市民网上咨询意见和评议等各类诉求件310余件,公开回复300余条信息,开展7次在线调查活动,截止12月底,共有近三千人参与在线调查。网站留言内容涉及养老、工伤、医疗、生育、就(失)业等方面占有较大比重;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等方面的事项有所增长;另有少数涉及劳动关系、劳动仲裁、人员调配等。总体上,网上留言事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与自身权利主张和利益诉求密切相关,与社会热点密切相关。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013年,我局共发布新闻稿68篇,通过市新闻办邀请媒体或发稿32次;2013年我局策划、参与了本市“春风行动、“社会保障宣传月”、12333政策咨询宣传周”、“政行风热线”等9专题宣传活动,宣传主题涉及促进就业、自主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等;我市12333服务热线开展了12333,您身边的社会保障咨询服务专家”活动,通过专家热线、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辅助“白城市12333综合服务网”网络平台,重点宣传12333的服务理念、服务特点、具体功能,免费为市民和企业提供衣食住行、政策信息等全方位的信息服务,2013年我市12333咨询热线共接听解答咨询电话3054件。活动月期间,我局组织开展了“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校园、走进农村、走进媒体”等现场咨询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2013年,我局共创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31期,并上载局门户网站,在市档案局备案,以方便群众多渠道查阅。在市人力资源市场LED屏幕共制作上传了35场人才交流集市日活动信息,200余家民营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岗位1500余个,制作上传了32期劳动人事仲裁开厅公告。运用社会媒体和自办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社会效应,市医保局新组建了门户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制度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

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各业务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需继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不断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统一认识 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 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 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积极探索并稳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

 

                       201412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35

其中:政务动态信息

350

  其它类信息

285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其中: ①“信息不存在”数

0

②“非本部门掌握”数

0

③“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43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