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31    点击数:

2015年,白城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局廉政建设、政行风建设和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统一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丰富形式载体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政府公开情况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邮编:137000 ;电话:0436-3209610;传真:0436-3209600);电子邮箱:bcsrsj@163.com

  按照白城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我局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以及我局关于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及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同时,为做好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网站的有关工作要求,我局下发了《局门户网站栏目报送政务信息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 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收集、发布管理,并在市县两级形成网格化管理的信息员队伍。针对局门户网站的网上留言、信件的数量日益增多,并且内容质量不断提升的情况,群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诉求越来越多,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和随机性的特点,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留言回复做好舆情预警工作的通知》,推进局门户网站留言回复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健全舆情预警机制截止目前,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37条,依申请公开累计达到3条,现已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回复。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312条,网站公开网友留言585条,接听12333热线电话3936 次,先后撰写的10余篇调研信息,均被省、市采用。在市人力资源市场LED屏幕共制作上传了49场人才交流集市日活动信息,150余家民营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岗位1000余个,制作上传了42期劳动人事仲裁开厅公告。组织了“春风行动、“社会保障宣传月”、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全省统筹城乡养老保险改革统一宣传日”、“工伤保险条例宣传日”、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宣传月活动”、“社会保障卡系列宣传”等8专题宣传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和《计划》,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主要由局办公室、信息中心、法规科等科室完成,并与其他科室(单位)在工作中形成相互协调配合的局面,形成合力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运用自办媒体和社会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社会效应,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制度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夯实工作基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抓基层平台建设,加强综合处理信息力度,扩大信息网络覆盖面,我们在市县两级形成网格化管理的信息员队伍,全市专兼职信息员达到80余人,主动向各县(市、区)、局机关各科(室)和所属事业单位约稿,实现信息工作由被动向主动服务转变。强化工作保障,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局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及相关内容,并在局门户网站和局内部工作网开设专题栏目进行学习。我们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监控工作,专门抽调工作人员定期在白城市域网络开展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如,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白城吧、白城之窗等网站。健全舆情应急处置机制,从网络舆情的搜集、研判、报告到应急处置,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引导网络舆论,使民生问题有效解决,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人社工作健康发展

(二)创新服务形式,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一方面,继续加强门户网站体系建设。按照前台服务多样化,后台数据统一化的公共服务理念,对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成功,形成了由局门户网站、市12333综合服务网、市人才就业创业平台、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门户网站等组成的门户网站群。依托市人社局内部工作网,对业务系统进行导航和数据的集中。依托业务专网开发OA和社会保障卡应用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形成了人社公共服务的合力,已开发“乐惠民”手机APP平台,通过“互联网+”人社服务系统对民众进行点对点的精细化服务,实现精细化管理。网上回音壁全年共收到并办理市民网上咨询意见和评议等各类诉求件590件,有效信息585条,公开回复585条信息,回复率100%,共开展7次在线调查活动,共有近3000人参与在线调查,使一些问题在网络上就得到有效解决,受到群众的好评,得到了部、省厅领导的肯定;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市12333电话咨询热线服务,2015年共接听群众来电咨询电话共计3936件,职业培训与职业资格115件、劳动力市场与就业22件、劳动报酬与福利20件、劳动保障法制工作36件、劳动争议处理20件、劳动关系23件、医疗保险225件、生育保险12件、工伤保险24件、失业保险21件、养老保险 439件、人事问题97件、农民工18件、其他2688件、综合176件;公共查阅点,为方便市民获得信息,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咨询台设立了服务点,各窗口单位选派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周一至周五每天面向市民服务,全年接待500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局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结合起来,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把便民利民作为公开的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去赢得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人社网站群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积极探索并稳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

(四)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推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制度、政府信息采集形成和发布管理办法等条例的贯彻实施,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五)推进“信息人社一体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厅对人社信息化统一规划要求,以推进金保二期立项和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利用人社网络系统的优势,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和投入,以社会保障卡和自助服务终端为载体,通过系统整合、拓展网络、信息共享、延伸功能,不断夯实基础设施、提升数据支撑能力,打造我市人社信息一体化为民服务的公开平台,实现社会保障卡+服务终端+公共服务平台三点一面的布局,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