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点击数:

  2022年,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照《关于印发2022年白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精神,结合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年度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hrss.jlbc.gov.cn/,“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年报”)及白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官方网站(http://xxgk.jlbc.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查阅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截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09609;传真:0436-32096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条例》等有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推进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机制,科学部署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在信息公开专栏的规范和集中发布,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以“局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12333热线”人社政务三位一体宣传模式公开平台,即多角度宣传解读、多渠道回应关切的为民服务和了解社情民意的宣传平台、服务窗口。
  (一)强化公开力度,加强平台建设。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按要求维护好信息公开专栏工作,严格依照《条例》要求进行信息内容、形式和保密等审查,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2022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行政信息36条,按规定公开履职依据、机关简介、权责清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本部门公务员招录等信息,对上传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整改落实,发布文件时,注意敏感词汇的使用,确保不出现错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挥政府部门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开设新闻中心、服务之窗、政务服务、智慧人社、社会保障卡、稳岗促就业和其他热点栏目,突出稳岗就业、和谐劳动关系、健全社会保障等信息公开解读内容,做好线上线下多渠道就业政策公开、宣讲和推送工作,全力推进稳就业促就业工作。2022年,通过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新闻动态57条、公示信息83条、通知公告54条、政策法规16条、政策解读4条、行政处罚1条、双公示73条2022年,市人社局没有产生规范性文件。局微信公众号紧紧围绕全局工作设置了走进人社、稳岗就业、智慧人社、社保卡、便民服务、人社服务、在线咨询等便民服务功能,关联了“电子社保卡”“吉人在线”等微信小程序,对人才服务、社会保险服务专栏实行动态管理,强化推送效果评估研判,及时推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解读等信息,2022年局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信息371条,认领复用政务公开事项清单225项、权责清单55项在局网站和公众号上公开,政务新媒体结合12333咨询服务热线建设了“白城12333”抖音、快手、头条号人社政务新媒体,2022白城12333专线人工接听27088次电话咨询,“白城12333”官方抖音推送39条、快手39条、今日头条41条热点信息。“白城人才交流中心”抖音平台采取直播带岗形式为待业青年提供新的就业渠道,能让求职者在不进行线下接触的情况下直观了解到一手招聘信息,同时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和用人单位人才引进提供精准服务,为保障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开辟新通道。 
  (二)提升依申请公开质量,及时回应关切。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规定对申请人进行答复。加强宣传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强化正面宣传,把政策文件以及群众关心和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基本保持每周更新推送热点政策信息,设计成“日历+问答”并以卡通漫画、图解、音视频的形式制作解读产品,制作“人社日课”和“人社小百科”系列内容。将被动回复变为主动服务,采取多种方式收集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网上回音壁和微信回音壁建设,2022年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回复网友留言306条。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线上线下联通,统一用户登录为网站和微信政务新媒体在线咨询功能提供支撑,利用12333咨询热线服务优势,既为群众办了实事,也能更好地宣传普及政策做好公开服务指引,设计公开宣传服务展牌在人社政务分厅窗口和基层服务网点,按前台展示多样化、后台服务统一化的理念制作了多本人社业务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域仿真电子书籍,通过线上渠道和服务终端向群众推送。
  (三)强化机制管理,加强组织保障。加强局机关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市人社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在网上公开,将公开信息细化分解台账化管理,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等配套规范,健全工作机制,制发文件过程中认真进行公文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优化官网、官微政务新媒体栏目菜单功能,重新设计了“局官方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登记审核表”,结合实际优化了“信息公开发布和回应关切工作流程图”并认真执行,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建立人社宣传矩阵和信息宣传联络员队伍,组织全员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宣传工作培训会议,组建人社政务公开交流群,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服务事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3.356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人社局严格落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公开平台和栏目内容建设,人社领域工作进一步透明化、阳光化,公开内容质量和范围还有待提高,公开时效还需更加及时,落实的具体细节上有时不够精细,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规定的学习和培训教育,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提高全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范围、质量和工作水平,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合法性审查关丰富宣传解读形式,更加主动学习上级部门和优秀单位的经验做法,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在已有各类应用场景中融入更多动漫、短视频、H5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的宣传解读,推进人社领域重点工作的主动公开,兼顾社会需求导向,抓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