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3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白城市环境保护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被举报、投拆等行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组织机构建设

  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王月和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宣教中心具体负责,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落实等工作,要求各相关职能科室积极配合,相关各部门也都指定一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落实相关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由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边整边改,督促落实;二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切实履行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职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均应进行保密审查,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要遵循合法、合理、适度的原则,做到既能够维护国家秘密安全、又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指标考核,与其他重要业绩指标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做到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3、健全工作机制

  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白城市环境保护局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白城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白城市环

  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白城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明确了工作指导思想、保障措施、工作步骤、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4、加强学习培训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全局工作人员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认真领会,加深理解。同时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条例》的目的意义,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度,我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数为201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建设项目公示、污水处理监测数据、季度环境质量状况、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报告、行政处罚以及有关业务工作等类别。

  3、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为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网站,另外在白城电视台、白城日报社等媒体对相应信息也进行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通过信件、电子邮件和网络办公等形式公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前,尚无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与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业技术人员奇缺:信息公开目录需要经常按照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要求进行版块更新,只能靠外部专业人员进行,导致部分板块更新不及时或者不合心。

  2、工作人员短缺:政务信息从信息形成到信息发布之间的搬送需要严格复核,且我局业务量大,目前只有1人,且年龄偏大,这样或多或少会影响公开时效和信息质量。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我局将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动与相关技术人员联系和沟通,完善板块和栏目的更新。梳理各科室、直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全力克服活多而人手不足问题,加强学习和培训,抓资源整合,搞好网络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建设,完成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下步工作打算

  2017年,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我们将重点围绕存在的问题和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做好工作。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完成门户网站的建设,保障各类环境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地进行传递。进一步梳理细化各类环境信息,明确公开的责任单位,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公开。

  2、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与公众互动的重要平台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受理、登记、交办、答复的全流程,严格依法公开信息。

  3、进一步完善重点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加大对环境执法、行政处罚、环境信访、总量减排类信息的公开力度。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保密意识,确实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安全、全面公开信息。

  

 

白城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