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8    点击数:

    

  按照通知要求,现将市住建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2年政务信息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局办公室、法规科、政务大厅行政审批科等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指定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明确了具体的工作分工和工作职责,严格信息核准,确定了第一校对人、第二校对人和终审核准人。 

  (二)健全制度我局一直都十分重视建立健全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性、达到服务社会的最终目的。同时,我局对将要公布的信息进行了梳理,整理出我局的信息公开目录,由局领导审定后,再予以公开。根据梳理出的目录,又对目录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整理,并明确了我局信息公开的属性为主动公开。 

  (三)加强培训为了使我局干部职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我局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发布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培训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多次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本局学习交流、专题会议等时机,广泛开展保密教育和业务交流等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四)依法公开经过广泛查阅收集,逐级核准校对,我们对市住建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执罚、行政事业性收费、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等政务信息在政务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发布。除了在市政府网站进行网上信息公开外,部分信息还通过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为了做好我局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为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了专用电脑设备,并安装了宽带和电话,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必要的设施设备。2012年共公开政府信息59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时效性不够。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三是对有关涉密性行政文件公开的把握尺度还存在不确定性。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留言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2013年工作安排 

  一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逐步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不断完善相关公开信息和公开指南,及时上传更新网页内容,抓细抓实。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提高业务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与培训,加强与市政府服务中心的联系,提高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