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0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三部分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质疑,请与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文化东路95-6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36427;传真:0436-3240684;电子邮箱:bczjbgs@com)。 

  一、总体情况概述 

  2015年,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同时,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方面进一步做了梳理和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与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形式。在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积极依托住建局部门网站和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府信息建设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查询、办事指南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并设立局长信箱、在线访谈、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市政务大厅等场所,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信息43条,涉及政策法规、行政权力、重大事物及社会管理、政务动态、机构职能等6方面、40项。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个;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被举报、投诉等行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件;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等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以保密为由不公开的情形;发布的政府信息、公章来访查阅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在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存在公开意识及内容时效性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等问题。今后,将进一步梳理、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确保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