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农业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31    点击数:

  根据“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白城市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现将白城市农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情况

  为了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委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年初农委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白城市农业委员会政务公开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农委主任任组长,农委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是各科(室)负责人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杜耕民,成员是于梓林、任松春、马明玉、刘忠祥、袁赜。办公室设在农村经济信息中心。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报送需公开的政务信息,具体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对全委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总结。年末农委有年度工作总结。

  二、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1.制度建设情况。为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白城市农委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白城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白城市农委政务公开投诉处理制度》、《白城市农委行政罚款项目标准》并制定了《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健全了农委内部工作管理制度。

  2.制度执行情况。一是要求农委各科(室)负责人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日程。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农委各科(室)和事业单位每周报送一条政务信息,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将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农委政务公开办公室,每月向委政务公开办公室报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二是要落实责任、抓好责任追究。各单位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负责制度,确定一把手负责制,把政务公开作为日常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常抓不懈。定期自查自评并接受上级的考评验收,建立政务公开报告和评议制度,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建立政务公开内容报送、备案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按规定将本单位行政公开内容报农委备案。三是要实行政务公开的考核制度。随时掌握情况,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所作出的实绩,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和重要依据。四是硬件建设。虽然农委各科(室)和事业单位财务困难,办公电脑落后,工作中我们要克服困难,不影响政务信息发布和政务公开工作。

  三、载体建设情况

  为确保公众及时了解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相关政务信息,农委利用市农网、市农业机械化网与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精心有效链接,同步把“三农”信息发布在“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的政务信息栏中,使公众能够在政府公开栏目中查阅。

  今年农委先后2次利用白城市电视台“政行风建设”热线栏目,公布执法热线、联系人、办公地址。解答农民遇到的土地问题、政策法规、农机、种子、化肥、农药以及“三农”工作中的各类与政务公开相关问题。

  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按市政府统一要求,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积极组织专题培训,编制了《农委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农委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政务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为公众申请提供了详细的信息,保障公众和组织可以方便地在“政务大厅”查阅点得到有关的信息。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

  四、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年底,农委在市人民政府网农委公开专栏中,共发布农业信息298条。2012年,白城市农委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新增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5条。其中,重大政务及管理15条,政务动态信息80条,行政权力、规章制度类信息8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2条。接听电话咨询280人次,接待当面咨询43人次。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生情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1.机构人员。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杜耕民,成员:于梓林、任松春、马明玉、刘忠祥、袁赜。

  2.受理、答复和记录。2012年度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学习情况

  为了加强农委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更好地开展农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农委主任张洪波先后2次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多次组织系统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使系统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增强了做好农委部门政务信息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七、工作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委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感到按市委、市政府公开信息细则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因此,2013年的政务公开信息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条例》和政务信息公开细则精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为全面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质量打好基础,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农村工作顺利开展和白城农业的发展,做好服务、当好参谋。

  白城市农业委员会

  201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