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城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涵盖2020年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25852;传真:0436—3224124;联系人:王曦瑶)。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白城市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流程和加强保密审查为重点,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和决策信息的公开。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除单位职能等涉密事项外,将我局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展现。二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在2020年6月末,完成了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进行了公开。三强化政务信息规范管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拓宽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加强政务“五公开”的落实。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件、各类文件89件,共97件;对2019年以前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进行动态调整更新。

  (二)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解读。我局对承担的保粮食安全工作进行了落实。一是在抓好病虫害防控方面,制作并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2020年白城市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和《2020年白城市粮食生产重大病虫害防控预案》。二是在做好抗旱和防台风工作方面,制作并公开了《关于认真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应对强降温降雪天气影响保障设施园艺生产安全和安全储量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遭受风雹地块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另外利用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积极对外公开解读相关政策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推营商环境持续化。为方便办事群众,我局通过吉林省人民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即“吉事办”,全面公开了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办进度等信息。为进一步建立涉企政策统一公开和辅导机制,出台《关于开展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申报评定工作的通知》和《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农产品加工业网上招商活动的指导意见》,并利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解读和接受咨询。

  (四)围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做好政务公开。2020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发布了农业农村部门应对自然灾害、重大环境污染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针对人民群众办事服务的堵点痛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五)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一是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方面,2020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但在2019年已公开了《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申请须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二是在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方面,制定了《2020年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实施方案》,利用开设的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助农利企的相关信息。

  (六)强化政务公开的各项保障。一是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工作,召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就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明确提出要提高全体人员对《政府信息条例》贯彻实施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示范促学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重要内容。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年初召开政务公开2020年度部署会议,要求明确重点任务,制定分工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层层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策解读方面做得不够;二是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不断拓展政策解读渠道和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可读性和覆盖面。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交流,推动各科室有效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三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