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城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涵盖2022年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25852;传真:0436—3224124;联系人:王曦瑶)。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更加高效实用

  按照《条例》要求,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2022年11月份发布《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补充建立《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及《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修改完善《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

  (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拓宽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中认真落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确保公众看得到,能监督。制定了《白城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落实方案》,全年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99条,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5件,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也及时进行了发布。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答复率100%,满意度100%,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针对网站存在问题,进行专项自查,清除错别字、异常外链等不合规发布的信息,确保信息发布规范。

  (三)完善平台建设,确保社会关切情况及时回应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对原有常规栏目进行优化,全面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二是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运用,采取多样方式解读政策、发布信息。

  (四)强化学习宣传,确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向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各单位传达《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布置市农业农村局2022度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局机关办公室组织各科室(各单位)对《条例》进行了专题培训,指导各科室(各单位)进一步掌握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策解读方面做得不够;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交流方面,应该更积极的拓展新途径,学习新方法,总结经验,分享成果。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不断拓展政策解读渠道和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可读性和覆盖面。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交流,拓展视野,增强政务公开意识,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总结经验,分享成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