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城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涵盖2023年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25852;传真:0436—3224124;联系人:王曦瑶)。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法定基础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强化法定基础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公开了年度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规划、规章制度、公务员招录、行政许可、人大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及整体情况等信息。202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共公开文件108件。二是深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结合本部门重点业务和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做好涉农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三是注重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公开。结合重大建设项目、规划等实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面向企业和公众主动公开解读政策性文件4件。四是加强政民互动。加强舆情回应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密切关注涉及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二)优化办事服务效能与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一是提供政务服务透明度和便利度。在9月份分别公开了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等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已全部公开。利用市政府网站和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发布以及政策解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严格执行《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确保答复书要素齐全,答复时限不超过《条例》规定,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率和纠错率,2023年共接收办理依申请公开文件9件。其中,网上申请7件,邮寄申请2件,均已办结。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可溯,严防泄密和其他风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如,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仍需提升,专业人员配备还需进一步加强等。2023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和业务培训,着力建设一支政策水平高、公开意识强、服务水平高、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政府信息公开干部队伍;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晰职责分工,细化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加大公开力度,凡是能主动公开的一律主动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