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商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01    点击数:

白城市商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9年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完善配套制度、加强《条例》学习,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主要工作之一,狠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素质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采取了多种形式,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的同时,还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200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白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在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的同时,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组,明确领导分管,落实工作人员。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着力强化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建立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加强制度的贯彻执行。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并结合商务工作,开展政府政策专题宣传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发布,并做到时常更新。

  (二)深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凡本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依法及时主动公开,到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本单位的基本概况、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内设机构、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收费标准、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和工作动态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6%,内容涉及进出口许可、外资企业管理、拍卖、直销、成品油管理等;业务类信息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4%,内容涉及商务动态、加工贸易合同审批、商品配额初审、生猪屠宰许可、技术引进和设备进口合同初审、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申报程序等。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方面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主动公开信息:一是进一步完善业务咨询电话、生猪屠宰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电话、信访等传统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格局;二是利用 “商务之窗”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三是利用白城市政府网、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继续做好及时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等基础性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9年度未收到社会公众、企业和其他组织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市商务局未发生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等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和诉讼案。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针对上述问题,2009年市商务局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要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公共信息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外贸、外经及商贸流通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商务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加大督办力度,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并确保公开信息质量。

  (三)拓展公开形式

  由于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时间不长,很多工作都尚处于起步阶段, 200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接受市政府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市委办局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商务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全面推进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200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