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商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11    点击数:

白城市商务局
  2010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完善配套制度、加强《条例》学习,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主要工作之一,狠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素质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采取了多种形式,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的同时,还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201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白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在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的同时,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组,明确领导分管,落实工作人员。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着力强化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建立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加强制度的贯彻执行。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并结合商务工作,开展政府政策专题宣传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深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凡本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依法及时主动公开,到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本单位的基本概况、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内设机构、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收费标准、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和工作动态等。内容涉及进出口许可、外资企业管理、拍卖、直销、成品油管理、商务动态、加工贸易合同审批、商品配额初审、生猪屠宰许可、技术引进和设备进口合同初审、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申报程序等。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方面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主动公开信息:一是进一步完善业务咨询电话、生猪屠宰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电话、信访等传统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格局;二是利用 “商务之窗”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三是利用白城市政府网、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继续做好及时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等基础性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收到社会公众、企业和其他组织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市商务局未发生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等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和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

虽然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在内容深度和广度等方面还有待一步提高;二是信息系统管理缺乏专门技术人才,目前没有专职的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还不够高。

2011年,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我县商务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技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顺利进行。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促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配合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继续重点推进与商务行政机关职能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政务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