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商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02    点击数:

白城市商务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本年度报告总结如下: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本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化办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的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硬化措施,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主动公开,全年信息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全面部署工作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成立了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局长赵桂云兼任,成员由相关科室负责人兼任。各成员之间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规章制度、工作计划、编制公开指南及信息目录等日常工作。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完善了《白城市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方案》、《白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资料,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及时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自20131月至201312月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

  ()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白城市政府公开信息网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政务大厅窗口共受理咨询件12件,窗口工作人员都一一认真予以解答,使咨询人满意而回。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问题。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不足,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规范、及时。

2材料收集有时不够及时,有遗漏现象。

3、对重要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存在公开不及时现象。

4、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