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22    点击数:

白城市商务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市商务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完善相关制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成效。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构成。2015年,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成员如下:程维江局长任组长、赵桂云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

2.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日常工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并且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对下面工作进行部署。

3.人员配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配置兼职人员3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2015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5.学习情况。年初,召开了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体会议,动员会体干部要经常学习《条例》,创新工作方法,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通过学习,强化了全体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提高了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6.软件使用情况。多年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软件使用的要求,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全部使用政府信息公开的软件录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数量。截止目前,商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总数为507项。2015年更新112项。

2、公开的内容。112项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6项;行政权力14项;重大政务社会管理31项;政务动态类58项;应急管理2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项。

3、信息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网、公众信息查阅点及部门网站。

4、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按时限要求及时公开。

三、信息公开及监督评议工作情况。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在认真学习《条例》的基础上,对政府信息进行了细致梳理并按《条例》要求,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结合《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制定相关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不予公开信息的保密等制度及工作程序。二是及时发布、详细公开主动公开信息。对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及时、详细地公开,并依照相关制度和程序严格审核,杜绝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发布。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制度。四是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同保密部门对即将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截止目前,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无以保密为由不公开的情形;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被举报、投诉行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件。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完善;二是政府信息目录有待完善;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针对存在问题,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规范内容、完善制度、创新载体、强化监督,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结合新情况、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执行力度。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逐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水平。

总之,要在今后工作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任务、新特点,积极探索实践,大胆开拓创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化、责任化,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积极营造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