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商务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16    点击数:

白城市商务局关于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及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商务局联系(地址:洮北区洮安东路3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32557;传真:04363224565)。

一、概述:

2016年,白城市商务局深入落实《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商务局中心工作,依法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加强机构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为加大信息公开,制定了《白城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白城市商务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白城市商务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白城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内部考核制度》、《白城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等几项制度,在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环节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

(二)拓宽公开渠道,强化便民服务职能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这一主渠道的作用。在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商务局的机构职能、产业发展政策、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政策、工作措施,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同时能够充分运用商务局网站发布市民关心和关注的重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618条,本年度主动公开111条。

(二)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 重大工作部署11条,产品质量监督检查1条,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4条,行政许可1条,应急管理2条,专项规划4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条,共他86条。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111条。

2.公共查阅点。公开查询点1个,地址:洮安东路3

白城市商务局。

    3、其他方式:通过商务局网站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商务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6年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完善;

二是政府信息目录有待完善;

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针对存在问题,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规范内容、完善制度、创新载体、强化监督,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结合新情况、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执行力度。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逐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水平。

总之,要在今后工作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任务、新特点,积极探索实践,大胆开拓创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化、责任化,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积极营造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7216

白城市商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