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市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1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市商务局积极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环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一)完善组织机构。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增加政府透明度、提高政府效能的重要手段。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科长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等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新修订完善了《市商务局办文办会“五公开”工作制度》、《市商务局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做到阳光执政。积极有效公开本部门的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四)积极推动“五公开”。一是推动决策公开。逐步建立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和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探索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民意调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扩大社会参与度。经党组会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事项,在做出决策后及时公开了相关事项和文件。二是推动执行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政策性文件等作出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将落实的措施、分工、完成期限等向社会公开。三是管理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形成并对外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和对管理行为实行监督。四是服务公开。2018年对市本级行政职权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严格规范, 3项行政许可进入政务大厅,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五是结果公开。对涉及到权利和义务的文件都进行了公开。制定了《白城市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对各科室、直属单位所承担的公开任务进行了细化,全局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有效激发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对工作的落实起到了推动作用。

  (五)认真开展政策解读。我局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出台重要文件、组织召开重要会议或活动前,制定整体方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及时充分、全面准确地发布政策信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将文件、解读材料同步报请审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我局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我局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发布。2018年度,在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2条,按公开类别划分,通知类信息75条,通报类信息1条,报告类信息28条,请示类信息43条,批复类信息3条,函类信息80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商务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市商务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为免费公开。

  五、存在问题及采取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量还有待提升。

  (二)采取的措施。201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规范化。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结合“一张网”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

  白城市商务局

  2019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