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白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0    点击数:
2010年白城市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局

 

2014年白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由白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这六部分组成。

一、基本工作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在交流经验、提供决策依据、促进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局一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领导及队伍建设情况

1.成立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我局成立了由马加局长任组长、局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要负责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综合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事项。

     2.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我局积极派送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和有关业务培训。 2014年举办市直文广新体系统信息员骨干培训班,全系统信息员参加培训,邀请市委办信息科刘彦东科长就如何做好信息工作做专题辅导。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了全系统报送信息人员业务素质,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我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添置了一批现代化办公设备,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进一步加强了我局的信息化建设。

(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使政府要求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截至2014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内容

     狠抓信息公开网上录入。为了更好地完成信息公开目录的填报工作,我局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信息发布员。截至12月底,我局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累计公开信息共493条。2014年全年在政务公开上发布发布116条,向政府办、市委办信息科各发布2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网站公开功能进一步增强。

(二)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在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上查阅。

2.公共查阅点。设在文广新局在市政务大厅的办公窗口,设有专人服务。

3.其他形式。还通过我局主办的《白城艺术》、《鹤苑》以及白城日报、市委、市政府信息等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公开的及时性本行政机关所公开的信息的时限均为自信息产生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我办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现阶段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个别人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个别科(室)负责人、信息员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强,要进一步增强全员整体的信息公开意识。

    2.有些信息公开制度的实施还不够严密。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虽然制定出台,但执行、监督力度仍不够。在工作进程中做好政务公开的细节性工作,使其更加及时、规范、全面。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强化责任,着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措施,创新工作方式。

    2.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纳入年度工作之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3. 进一步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观念、探索改进工作方法。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新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白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4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