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口计生委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31    点击数:

   2010年,白城市人口计生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完成“十项目标”、“五项任务”、实现“六个突破”的总体部署,突出重点、扎实工作,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方式,打造阳光计生、诚信计生,使人口计生成为一项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同时,按照《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的要求,我们认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委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公开办成员,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根据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目标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落实工作经费。积极主动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经费问题,经费主要用于配备办公设施、培训学习、建设网站等开支。

  二、注重民生热点、抓好计生信息公开

  (一)开展了“阳光计生行动”、“诚信计生行动”,启动了“12356”计生阳光热线。对全委执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让生育审批程序在阳光下进行,保证了生育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切实做到文明服务,树立人口计生部门良好形象。

  (二)将计划生育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网上公布,在新闻媒体开办专栏,在村屯建设人口计生政策宣传墙等,广泛深入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对计生政策执行过程及结果进行公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的贯彻落实,既是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惠及千百计生家庭的好事,又是政策性强、敏感性高的一项工作。2010年全市符合奖励政策的共有4353人,这些家庭或人员在上报之前,都要在村屯、乡镇或单位进行公示,没有异议后才能上报执行。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广度

  我委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广度,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的建设。

  (一)通过各种媒体公开政务信息。利用市人口计生政务网站、电视直播间、白城日报、宣传折页、人口计生宣传画廊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认真开展行风连线活动,解答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全市开展的农村兄弟姐妹评计生、城市农民工评计生和区乡评市人口计生委机关工作的“三评”活动,共发问卷1万多份,育龄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以上。

  (二)发挥宣传教育的先导作用依托党校、人口学校等各种阵地,借助“三下乡”等各种载体、采取培训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人口计生知识、政策宣传教育。加大宣传阵地建设,实现了每个乡(镇、街)建设1个高标准人口文化大院,每个村(社区)建设1个高质量的文化长廊的工作目标。为计生家庭免费制作“全家福”宣传品,全市共制作了25000张“全家福”,已经发放到户。全市计生宣传品进村入户率达到95%以上,有力地推进了人口文化在育龄群众中传播。8月,我市成功承办了“全省新型人口生育文化阵地建设交流推进会议”,来自国家和省人口计生委及其他市州的同行充分肯定了我市新型人口文化建设所取得成效。继续在《白城日报》、白城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辟专栏(专题),刊发各类人口计生宣传稿件,对人口计生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三)加大计生药具服务力度,为育龄群众提供及时、到位的药具服务和指导。拓宽供应渠道,建立了市直机关药具供应体系,向80个部门定期提供药具。在车站、宾馆、超市等人口流动区设立了1295个免费领取点,扩大了覆盖面。推行避孕药具“10分钟服务圈”的做法,确定每个县(市、区)至少建一个“10分钟服务圈”试点。镇赉县在城区街道的适当位置选择同意协作的60家小型超市、菜店、小诊所和居民小区增设了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服务箱和服务袋60个,覆盖整个城区。大安市在城区部分社区推广“10分钟服务圈”做法,制做了150个药具免费领取布袋,分布合适地方,形成了药具多渠道、广覆盖局面。洮南市在市党工委设立了市直机关避孕药具直供负责供应管理岗位,在六个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增设了药具发放点16处。其他县(市、区)也相应的采取措施开展药具管理和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全市避孕药具免费供应网点已经遍布社区,大型公共场所、机关单位、大型酒店所设网点300余个,发放避孕套40万只,避孕栓2000盒,避孕药1000余板,得到了育龄群众的认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五)开展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活动我们与公安部门协作,发挥各自在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优势,相互配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双方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流动与计划生育协作机制建设的工作意见》,召开了全市计生和公安系统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协作机制建设。并在洮北区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进行推广,取得了较好效果。公安和计生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职能,公安民警和计生协管员共同逐户与出租房主和流动人口签订治安管理和计生免费服务责任书。实行了“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三位一体的新型管理模式。

  (六)严格落实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在全市人口计生系统深入开展了以“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便民维权”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执法教育活动。进一步全面推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目标及考评办法,与人口计生年度责任目标的考核一并进行。制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及三步式程序执法标准,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公布便民维权电话。

  (七)建设标准统一、功能完善、覆盖全部人口的个案信息库。打造了市级人口计生信息采集、决策支持、业务执行、信息服务综合应用系统平台。全市基本完成了个案信息录入。个案信息库的建成将提高人口信息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详实、更加准确的人口数据信息。

  (八)大力实施优质服务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工作,指导通榆县申报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县。继续开展生殖健康促进工程,截止年末,全市各级计生技术服务机构投入700余万元, 免费为35.4万已婚育龄群众开展了生殖健康普查普治。大力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作,重点落实了农村怀孕妇女免费补服叶酸项目,到12月末,投入18万元,免费发放7152人。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和卫生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综合干预,降低病残儿发生率。

  四、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工作中也存在着不足,主要体现在个别基层领导对政务信息工作不够重视,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还存在公开不到位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委将继续创新公开渠道和形式,着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将我市“阳光计生工作”和“诚信计生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