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口计生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2    点击数:

 

2012年,我委根据省人口计生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按照“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按章办事”的基本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执政为民的重点工作,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努力改善服务,注重提高效率,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有力地推进了全市人口计生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委党组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树立计生部门新形象的重要举措列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形成机构健全、职责明晰、任务明确、分工具体、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市人口计生委成立了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任王树锋同志任组长,副主任刘洪来、赵敦杰、张弘和副调研员郑晓志任副组长,委机关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区)人口计生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村人口计生组织,均成立了相应的政务公开领导(监督)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局面。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我委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包括公开办事制度、首办问责制度、限时办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将其办事依据、申请条件,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结果等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审批事项,事先进行论证,以保证公开的广泛性;对部分不被公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建立民主评议制度和指导评估制度,公布了监督电话号码,以便公众对机关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及时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或做出说明解释工作。

二、注重形式,提高档次

为了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我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使群众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地了解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一是利用网站公开。在白城市人口计生网站公开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服务承诺、技术服务等各方面知识,广大育龄群众可以足不出户,便可以了解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了解计划生育各类情况,掌握各方面人口计生知识。二是全市各级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更新人口与计划生育政(村)务公开栏,并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验收。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截止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都设立了计划生育公开栏,进一步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开通便民服务。人口计生各种证件和业务均可到乡镇(办事处)直接办理,大大方便了育龄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增强了计生政务的透明度。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将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的内容作了严格的划分,力求突出重点和务求实效,特别是在围绕实效上下功夫。在委内坚持公开:1、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每年度公开一次,在年终班子及领导成员考核时公开。2、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3、工作人员到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的规定。4、计生行政执法中坚持“七个不准”的规定。5、保密守则。6、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每季度末公开一次,在机关会议上公开。7、干部交流、考核、奖惩情况,每年度公开一次,在年终机关会议上公开。8、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不定期在适当时候召开的机关会议上公开或在公开栏上公开。目前全委人口计生干部职工均自觉遵守机关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其它热点问题,如干部任免、工资调整晋级等我们均做到随时公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1、人口计生的职能和科室设置,以文件形式和在政府公众网公开。2、有关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规章,并以文件形式和在政府公众网公开。3、生育节育情况,在村级公开栏公开。4、办理人口计生证件程序,在村级公开栏公开。5、按政策须收费的各项人口计生业务,收费标准在村级公开栏公开。6、病残儿鉴定结果在办公室公开栏公开,并在病残儿父母所在单位或村(居)委公示。所有办事结果都随时公开处理结果,落实到有关科(室)和有关人员,以取得广大群众的监督。

四、检查督促,常抓不懈

加强督查是完善政务公开,落实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委每年组织2次对计划生育政务公开的督查,由分管的副主任带队对全市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督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是否齐全、公开形式是否有效、政务公开管理是否科学、相关资料是否完善等等。通过督查一方面发现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另一方面对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两级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有力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白城市人口计生委

201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