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口计生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1    点击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委专门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基本情况如下: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区统一部署,确定由委主任亲自负责、全委参与、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的工作方针,通过召开主任办公会、科长会等研究部署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区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办公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工作。

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始终要求工作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开展"阳光计生"活动入手、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特别是要严格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定密、审批审核等环节。关注本委职责范围内的舆情动态,保证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充分准备,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业务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区政府相关文件及本委制定的相关制度,根据人口计生工作实际,严格界定政府信息属性,全面落实保密审查制度,规定公开范围和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发布时限、收费、公开载体使用和维护等,规范受理举报投诉的办理流程和具体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工作和配套工作,保障公开工作稳妥推进。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积极开展自我监督。开展工作调研,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及时更新,加大公开内容。及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坚持边公开边录入的原则,保证不遗漏信息,不缩减程序,不延迟公开。

全新改版门户网站,增强政务公开的透明度。2013年发挥了良好作用。加强培训,稳定工作队伍。在科长会、全委会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提高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根据我委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工作推进的持续性和人员的稳定性。明确工作流程、发布权限及科室分工。为提高网管员的工作质量,我委还专门举办网管员培训班,对网管员的日常工作流程、后台管理程序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提高了网管员的实操能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

加强宣传,多渠道增进政务公开。我委对社会关注的热点事项,除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外,还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公开。

()公开重点

今年本委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进一步加大对本系统行政职责、政务动态、工作动态、会议动态、廉政动态等业务动态信息的公布力度,特别是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及时公开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及时公布本年度本委人员职务变动情况及公务员招考信息;根据本系统人员、部门、科室、联系方式的变动及时更新机构职能类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地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委办公室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在政府网站、本委门户网站上同时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对社会关注的热点事项,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公开。三是为了方便群众索取,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申请表制作成宣传折页,受到群众的欢迎。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到全区幸福家庭创建、生殖健康技术服务和药具服务中,把人口计生政策咨询、宣传教育、技术指导等作为重要的工作宣传内容,并融入到服务中去,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获取人口计生信息。

本委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本委今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折叠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既是一项常规性工作,又是一项不断有新要求、需要深入推进的工作,因此,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重视这项工作的政策性和现实作用。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推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职责。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具体实施中遇到实际问题。

二是充分利用我委升级改版的门户网站,发挥场景式服务大厅作用,利用信息公开专栏,不断增加公开和服务力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白城市人口计生委

201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