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9    点击数:
      2018年,白城市卫生计生委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任务及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注重基础,扎实工作,抓好落实,努力推进全市卫生系统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管理体系建设

按照《条例》相关要求,根据委领导和各科室相关工作人员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领导、成员。形成了由委主任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为牵头部门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科室紧密配合的管理体系。制定了《关于印发2018年白城市卫计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白卫发〔2018275号),下发了《白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白卫发〔2018231号),编制了《白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执行了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进行。委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运营、内容更新、信息发布等专业性工作。

 

 

   (二)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

   一是公开规范性文件和解读文件信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由起草规范性文件的部门负责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要求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今年我委发布了《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解读》等15篇文件解读信息。

  二是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透明。为进一步提升了我市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水平,促进行政审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巩固和深化行政审批成果,优化行政审批“一张网”服务质量,更好的提供“公开、高效、规范、廉洁、便民”服务奠定了夯实的基础。通过委门户网站和“只跑一次”平台向社会公布,群众可以方便了解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真正提升办事体验。

  三是公开重点领域、重大事项信息。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我委向社会公布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对人事任免、职称评定、典型推荐、资格认定等重大事项进行公示。主动公开了年度工作计划、各类工作会议报告、工作要点、目标责任制等事项以及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

  (三)规范政务公开的渠道

  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畅通监督投诉渠道,提升权力运行透明度,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门户网站改版。今年委网站又进行了一次大改版,增加了“政务公开”专栏,对公开目录所包含的信息进行及时、全面公开。完善了互动交流功能,使其更简单易用,便于群众沟通。

  二是开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微信二维码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置链接图标。针对涉及卫生计生方面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通过网站、微信认真回应,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

  三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电话功能。主动公开办公电话,在强化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温度和态度。

  四是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召开医师节发布会,积极向媒体投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7条。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部门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含转发合计15篇,微信发布消息30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或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年我委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形势及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政策解读还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部运行的程序、内部督查考核奖惩机制等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范围还需扩大。2019年,我委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的职能,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官方网站功能,不断加强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工作。

 

白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