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安监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0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白政办函[2016]27号),现公布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安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白城市文化东路1号,邮政编码:137000,联系电话:3225450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局机关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各科室明确有兼职网站管理和信息公开录入、审核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专职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

    我局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一是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继续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二是健全政务宣传工作制度。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我局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舆情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政务宣传工作。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做好办结情况的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在网络上及时查询办理情况;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计划,严格遵循有关规定,及时回复相关申请。

   (三)做好常规工作,畅通信息渠道

我局根据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始终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加强与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的合作交流,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宣传安全生产政策,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曝光率。

  (五)突出重点,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和权限设置新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力度。将经过梳理303项安全生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予以公示;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公开了2016年市安监局部门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

  (六)主动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有专人及时回应意见箱、依申请公开类公众诉求,“12350”安全生产服务热线24小时有人接听、解答工作,及时处理各类投诉咨询,答复率10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止20161231日,在白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专栏共发布各类信息39条。主要公开了白城市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及工作要求。

  (二)公开形式

市民通过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以及白城市安监局网络红页可查阅市安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无申请。

  (二)咨询情况。

  无咨询。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无。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配备有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人员1名,主要负责信息更新维护管理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在编在职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公开的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安全生产知识普及等方面信息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对信息进行更新维护。二是进一步充实互动交流内容,增进公众对我局各项工作的全面了解,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和管理。三是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构建信息公开工作良性发展机制。

    七、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意见(中办发20168)精神,夯实牵头部门责任,落实重要部门公开任务,加大措施力度,推进政务阳光透明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意见》要求部署,进一步深化抓好我市重点领域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意见》要求,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等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