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教育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01    点击数:
 

2008年白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全文内容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基本情况

    2008年是贯彻执行《条例》的第一年。白城市教育局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重要内容,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充实公开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指导,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一年来,围绕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市教育局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管副局长为组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承担信息公开的信息员工作。从而,使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二)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和岗位人员学习和培训。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召开的《条例》和《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培训会。

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根据《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等文件,建立了一整套信息公开的制度:教育局机关办事限时办结制度,教育局机关首问责任制,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失职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定了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

(四)认真梳理存量信息,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条例》和《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要求,认真开展存量信息的清理、保密审查和属性确定等工作。20084月编制工作初步完成,共编录信息40多条,最早的信息生成于1986年。经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审议通过后,又进行了政务信息目录系统的录入工作。录入后经过第一次校对和第二次校对,经审核通过发布于网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截至2008年年底,通过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和查询系统主动公开各类公文信息40条。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丰富,查询方便。将政府信息分为11大类,即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和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主动公开的40条政府信息涉及所有类别,其中位列前几位的信息是:政策法规类22条,占55%;规章制度类8条,占20%;机构职能类5条,占12.5%;行政权力类1条,占2.5%;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只有1条,占2.5%。所有信息均可按照信息名称、信息索引、生成日期、发文机构、发文字号、信息类别、关键字进行查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工作进展不平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及时性相对差等问题。2009年,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会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健全机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各项功能,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建设,努力形成完整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

   ()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做好重大决策出台的信息公开工作。

()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强化办事公开工作。对办事公开工作提出目标和规范性的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