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1    点击数:

  按照上级单位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相关要求,根据白城市教育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现编制白城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工作完成情况、《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函〔2018〕22号)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8年,白城市教育局公开政府信息167条。

  (二)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主要包括以下五点。一是推行决策公开。在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前,特别是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通过部门网站公布决策草案、起草背景和决策依据等内容。公开意见征集和意见采纳的整体情况,对不采纳意见说明理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公开政策性文件。二是推行执行公开。及时公开“双随机—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三是推行管理公开。开设权责清单栏目。具有执法权限的部门依法依规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人员等。围绕实施精准扶贫公开本单位扶贫政策等信息。四是推行服务公开。集中公开与政务服务相关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为群众提供方便。五是推行结果公开。公开本部门年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总体情况及公开建议提案答复结果。重点公开决策贯彻落实结果、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事项。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三)公开数量及形式

  按照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原则,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67条,其中,通知127条,通报23条,决定2条,报告2条,函2条,批复1条,工作方案10条,解读3条,制度3条,议案27条。同时,利用市教育局网站、白城教育微信公众号、吉林省教育厅网站、吉林省教育信息网、吉林日报、白城日报、白城电视台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白城市教育局未收到依申请要求。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定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印发《白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源头属性认定制度》,在部门行文审批单上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审核一栏,明确公开形式和公开属性,并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签字审核。对涉密信息、内部文件等信息不予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未编制本部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存在重复文件、附件缺失、分类不准确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及时编制本部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予以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文件进行全面整改,明确分类,删除重复文件,规范公开形式,完善附件链接。

  七、《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函〔2018〕22号)落实情况

  为更好地落实通知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下发了《白城市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开展。10月26日,在局班子会上,专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就今年政务公开迎检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突出重点,规范流程,有效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对2008年以来的文件进行了清理,确定公开属性,并做好公开工作,同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在信息公开过程中,能够做到公开信息准确,格式规范,无错别字和标点错误。并由具体人员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熟悉掌握工作流程,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承担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属于社会公益建设领域信息。一年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及民族教育方面公开了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等信息;在经费投入和使用方面,公开了年度预决算信息;公开了困难学生资助事项服务指南,和《各学段贫困学生资助标准和实施程序》;在控辍保学方面,公开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相关政策文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公开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全面改薄”工作的通知》(白教文字〔2018〕15号);在白城市教育局网站上公开了全市民办学校相关信息。以上信息公开,保证了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与结果公开,回应群众关切,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在政务公开栏目公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的同时进行了政策解读。2018年主要对《白城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白城市民办教育培训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白城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避免误读误解,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工作,为广大群众所关注和关切,在出台政策的同时,由市教育局负责人解读,在政务公开专栏和其他媒体同时刊出。四是强化政务服务公开。围绕“只跑一次”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按要求公开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办事服务办事指南中公开了教师资格办理等事项清单;在吉林省双公示报送系统公布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做到办事服务信息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一致;规范办事指南;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八、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共收到涉及教育方面议案27条,其中市人大代表议案7条,政协委员议案20条。

  

  (一)提案受理情况

  市教育局对所有议案进行了分类,其中:涉及教学方面14条,德育方面5条,办学条件改善方面1条,校园安全方面7条。按类别责成相关科室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答复,并逐一与代表答复,直至代表满意。

  

  (二)议案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对27条议案答复情况全部进行公开。

 

 

                      2019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