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教育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白城市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21〕12号)要求,现公布白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完成情况。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3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12009;联系人:黄艳妮)。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11月22日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根据各科室职能分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突出重点领域,确保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推进。三是不断完善本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平台建设工作,通过自查自检的方式,定期对网站栏目更新情况、网站链接等方面进行自查,根据自查结果整改网站出现的问题,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1年,市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网址。http://xxgk.jlbc.gov.cn/zcbm/fgw_98087/xxgkml/201907/t20190725_754841.html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组织机构信息17条;主动公开部门文件159条,本级政策解读2条,校园安全16条,民办教育2 条,职业教育15条,教育信息化5条,学前教育19条,义务教育67条,普通高中68条,特殊教育2条,提案答复28条,政府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通过白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0条,“白城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16条。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优化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对本单位所开通的申请接收渠道进行说明,并说明各种申请渠道的接收方式和具体注意事项。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2021年度,市教育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案件。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保障内容为机构职能、教育发展规划、财政资金、建议提案办理、安全与应急管理、公示公告、教育信息、政务管理、政策解读及其他事项,为了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切实可行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增强政策法规意识和信息安全意识、保密意识,把好网上政务公开、在线服务及投诉回复的政策关和政务信息发布的内容审核关,加强制度建设。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积极参加市公开办举办的培训,“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开展各单位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培训,各直属单位也开展了相应的宣传培训,并开展自查工作,形成总结报告。年底前再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开展政策文件及政策文件解读,加大政务公开信息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

  1.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

  2.发布的文件栏目分类不准确。

  3.内容校对不严格。                       

  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二是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三是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四是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市教育局共收到涉及教育方面议案28条,其中市人大代表议案4条,政协委员议案24条,涉及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11条,德育教育1条,加强义务教育1条,法治教育1条,学前教育2条,双减5条,校外培训机构1条,校园安全2条,环境治理1条,贫困资助1条,未成年人保护方面1条,职业教育1条,按照类别责成相关科室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答复,并逐一与代表沟通,直至代表满意。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28条议案答复情况全部进行了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