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白城市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截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白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3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1200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科学部署,注重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平台建设。

  (一)组织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任务分工。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明确分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不断优化本单位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依照《条例》要求进行信息内容、形式和保密工作审查,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及时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和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完善和优化法定主动公开中履职依据、权责事项、行政许可、政府采购、公务员招考录用等栏目建设。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2年,市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网址为:http://xxgk.jlbc.gov.cn/zcbm/fgw_98087/xxgkml/。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主动公开部门文件147条,其中,校园安全7条,民办教育6条,职业教育15条,教育信息化6条,学前教育23条,义务教育69条,普通高中72条,特殊教育1条,提案答复18条,政府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通过白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6条,“白城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10条。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全面梳理、优化和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主体、申请和答复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2022年度,市教育局接到依申请公开案件1件,第一时间开展资料查证,予以答复,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市教育局完善修订了多个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并施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严格执行内容发布事前审核制度,按照发文审批流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逐项审批,所有对外公开发布的信息均要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表》,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经保密办保密审查,方可公开发布。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2022年开展两次市直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活动,各直属单位也开展了相应的宣传培训。通过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提高市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22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本部门政府网站、门户网站以及直属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日常和集中考核,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并纳入考核评议,逐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平台和栏目内容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及时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是直接导致不能全面及时发布信息的主要原因。

   下步工作中,市教育局将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强化管理上发力;二是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发力;三是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发力;四是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发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市教育局共收到涉及教育方面议案18条,其中市人大代表议案6条,政协委员提案12条,其中,涉及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8条,思想政治教育2条,德育教育1条,学前教育1条,双减工作1条,环境治理2条,职业教育3条,按照类别责成相关科室对议案进行了认真答复,逐一与代表沟通,代表均表示满意,并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18条议案答复情况进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