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9年市金融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白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白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白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中兴西大路7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5097800,传真:0436-3520665,电子邮箱:bcsjr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白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现将白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工作职能,继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 

  (二)做好政策解读,确保解读质效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压实科室责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息清晰。努力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提升解读质量。通过开展宣传月、路演等多种方式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2019年,白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积极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进校园宣传活动等。 

  (三)加强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发挥好信息发布主平台的作用。除了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外,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办领导明确提出要求,要快速反应、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认真回应涉及白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重要舆情,突发重要事件等热点问题,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三是发挥好微信移动新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                                    

  (四)公开建议提案,严格依申请公开 

  2019年,白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共办理建议提案3件,内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设吉林省生态金融试验区等方面。现已完成全部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办复率100%。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对相关公开申请进行答复,做到了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白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创新性仍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持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加强政务信息规范管理,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渠道,将政务公开打造成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平台。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1月31日

2019年市金融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