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社保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01    点击数:

  2012年我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抓深化、求创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规范制度,巩固基础;拓宽渠道,创新平台;依法公开,着重服务;突出重点,力求全面”的指导原则,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动系统内涉及广大参保人利益的政策和相关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现将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努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建立管理制度、完善管理办法、规范管理程序,认真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健全了领导体制

  结合工作实际,我局今年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合二为一,设在局办公室。基本建立了由局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参与、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基本达到了管理顺畅、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监督到位的管理要求,对深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起到了较好的领导、组织和保障作用。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周福军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宝祥 副局长

          姜 珊 副局长

  成 员:党办(纪检)、人事、信访、办公室及主要业务科室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张宝祥(兼)

  办公室副主任:张宇峰

  专职人员:杨瑞华

  2.人员配置情况

  为了确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局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15个成员科室各配备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将本部门产生和经办的政府信息及时向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报送,确保了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公开。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按照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和筹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并认真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网站上进行公开。

  1.科学安排,合理部署,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的有关要求,我局机关先后多次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议,对局机关如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了对局机关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并积极搞好指导和协调,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开展。

  2.认真组织学习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我局主要领导和负责同志参加了全市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近两年来,我局多次利用政治业务学习机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使全体职工提高了主动性和积极性,和对参保人负责、为社会服务的意识。

  3.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准确录入及时公开。

  2012年初,按照有关要求,我局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对2012年以前年度的相关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和筛选,把那些涉及广大参保人切身利益、仍有效的相关社保政策进行了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主要是:

  1.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由办公室组织协调,主管局长主持,参加人员为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

  2.实行保密审查制度。局内各成员科室是保密审查的责任单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负责保密审查。拟公开政府信息的最终审签者是保密审查的责任人。

  (1)对拟公开的一般性政府信息,由信息提供部门进行保密审查后,经主管局领导审签,交由办公室予以公开;(2)对拟公开的重要信息,承办部门报分管局领导审批后,报领导小组组长审批。(3)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公开后可能引起重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政府信息,除履行以上程序外,需报局长办公会进行保密审查后,交由信息公开办公室予以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列入保密审查的范围。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应与对该信息的其他审核工作同步进行,保密审查时间要不影响信息公开的时限要求。

  3.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要严格按照工作时限及时、准确公开。对不能按时公开或公开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泄密或因保密审查不当造成不良后果和重大影响的,要追究相关科室及人员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至2012年底,累计公开信息205条,在中省直驻白单位中公开数量位列第三。其中,国家和省社会保险政策法规109条,政务动态68条,规章制度、机构职能等28条。

  (二)公开内容

  我局公开的信息主要围绕贴近群众需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宣传普及《社会保险法》。去年7月1日《社保法》正式实施,为将这部法律更好地惠及广大参保对象,我局以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对《社保法》逐条进行了条文解读,及时公布国家实施《社保法》配套政策法规,便于群众学好、用好这部法律。

  二是针对当前社会保险工作重点和广大参保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保险关系跨统筹转移接续、新农保、城居保、五七家属工参保,以及退休人员、失业人员待遇调整,以个人身份参保政策都是我局当前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努力收集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规定,并予以及时公开,使我们经办这些业务时在政策执行方面更加公开透明。

  三、全面公开政务动态、办事程序、内部管理制度、人事任免等信息。全面公开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政行风和软环境建设、经办大厅和档案中心建设、机关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公开了业务流程和办事指南方便来办事人员;公开了八条禁令等内部管理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方案,以及中层干部任免决定,便于群众监督。

  (三)公开的形式

  为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运用多种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一是以互联网为依托,把吉林省社会保险参保信息网上查询系统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结合起来,让广大参保群众通过互联网可以方便地查询到企业和个人参保信息,查阅到相关社保政策,了解到社保办事程序,在政策解读、业务引导等方面能够得到帮助,从而使我们社保部门的在业务经办上更加公开透明,在政策执行上受到更为广泛的群众监督。

  二是以加强业务经办服务大厅建设为重点,主动方便快捷的提供政务信息。近两年来我局从创优服务环境、改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入手,加强业务经办大厅建设。我局经办大厅面积1000平方米,厅内窗明几净,秩序井然。设有24个服务窗口、6个邮储银行窗口,可满足缴费高峰时近千人同时办理业务。大厅配备了宽荧幕液晶显示屏、触摸查询机、窗口LED电子显示屏,空调、饮水机、禁烟明示、一米线、升降椅、休息排椅和写字桌等服务设施,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设有保安1名,负责维持大厅秩序、管理及引导工作。

  通过加强大厅建设,全方位的将参保人需要知晓的社保常识、社保政策、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公开,做到即来即知,突出现场公开的灵活与便利。

  三是以新闻媒介为重要载体,扩大公开范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覆盖范围广、传递速度快的特点,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传播媒体,常年公开宣传社保政策和工作动态,使参保人能够及时地、经常性地了解和掌握社保政务信息,提高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今年我局主要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走进电台直播间,公开了我局的主要业务经办内容和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不久前我局还就民生工作开展情况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记者到退休人员家里了解了十七大以来退休职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等情况,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通过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活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今年我局主要围绕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开展了《社会保险法》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手册、资料、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展开全方位的法制宣传。

  五是做好市长公开电话、局业务咨询电话的受理和反馈工作,根据群众需要做好信息公开。在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领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受理市长公开电话交办群众咨询事项十余件,每个交办事项都经局主要领导签批后,责任科室负责直接答复本人,并将办理意见反馈给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基本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我局还面向社会公开了综合业务科、申报缴费科、社保关系科、社会化管理科等业务咨询电话,高峰期每天接待群众电话咨询百余次,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

  六、以信访窗口为平台和载体,解决群众诉求、创优行业形象。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展示社保部门良好形象的一面镜子和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的重要举措,将“双争”活动与省局“四个一批”活动和“服务质量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化解了大量信访矛盾和纠纷问题,为促进白城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今年1—12月份,我局共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00余件(人)次,其中立案的75件(人)次,没有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办理省、市交办案5件,现已全部办结上报,接访率和结案率均为100%。

  (四)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2012年及以前产生的政府信息,按照有关规定,基本做到了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我局对涉及广大参保对象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能够做到及时、全部地公开,做到了公正、透明,得到了广大参保对象和社会的认可,只有2011年有一条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经过局一把手签批、业务科室答复、信息公开办公室落实,我们及时给予了网上答复,并得到了该申请人的认可。

  四、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为了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按照《条例》的精神,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措,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重点部位的检查、考核和监督。截止2012年12月,全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类申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等薄弱环节。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时效性和全面性。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运行,畅通网上受理、网上答复渠道。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努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二O一二年十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