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社保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09    点击数:

  2014年我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抓深化、求创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规范制度,公务基础;拓宽渠道,创新平台;依法公开,着重服务;突出重点,力求全面”的指导原则,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动系统内涉及广大参保人利益的政策和相关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德了良好的工作成绩。现将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努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建立管理制度、完善管理办法、规范管理程序,认真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 

  1. 健全了领导体制 

  结合工作实际,我局今年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合二为一,设在局办公室。基本建立了由局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参与、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基本达到了管理顺畅、分工明确、责任分明、监督到位的管理要求,对深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起到了较好的领导、组织和保障作用。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周福军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宝祥 副局长 

  成员:人事、信访、党办(纪检)、办公室及主要业务科室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张宝祥(兼) 

  办公室副主任:张宇峰 

  专职人员:张金城 

  2. 人员配置情况 

  为了确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局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15个成员科室各配备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将本部门产生和经办的政府信息及时向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报送,确保了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公开。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按照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和筹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并认真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的有关要求,我局机关先后多次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议,对局机关如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了对局机关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并积极搞好指导和协调,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412月末,当年公开信息202条,累计公开信息504条。 

  (二)公开内容 

  我局公开的信息主要围绕贴近群众需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宣传普及《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法》实施后,为将这部法律更好地惠及广大参保对象,我局以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对《社保法》逐条进行了条文解读,及时公布国家实施《社保法》配套政策法规,便于群众学好、用好这部法律。 

  二是针对当前社会保险工作重点和广大参保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信息公开。社会保险关系跨统筹转移接续、新农保、城居保、五七家属工参保,以及退休人员、失业人员待遇调整,以个人身份参保政策都是我局当前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手机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规定,并予以及时公开,使我们经办这些业务时在政策执行方面更加公开透明。 

  三、全面公开政务动态、办事程序、内部管理制度、人事任免等信息。全面公开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政行风和软环境建设、经办大厅和档案中心建设,机关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公开了业务流程和办事指南方便来办事人员;公开了内部管理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方案,以及中层干部任免决定,便于群众监督;公开局机关举办的各项重要活动。 

  (三)公开的形式 

  为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运用多种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一是以互联网为依托,让广大参保群众通过互联网可以方便地查阅相关社保政策,了解到社保办事程序,在政策解读、业务引导等方面能够得到帮助,从而使我们社保部门在业务经办上更加公开透明,在政策执行上受到更为广泛的群众监督。 

  二是以加强业务经办服务大厅建设为重点,主动提供经办流程。我局业务大厅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可供近千余名参保对象办理多项业务。从“参保”到“退休”等所有业务都可在厅内,实现“一条龙”办理。设有 24个服务窗口,4个邮政银行窗口,1个中国银行窗口,设立了咨询引导台,配备了大型电子屏幕、2台电子触摸查询仪。窗口服务制度健全,做到了办事公开、承诺公开,全部业务都可通过计算机业务操作系统进行,同一笔业务有3-5个窗口可同时接待群众办理,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 

  三是通过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活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行风热线走进电台直播间、走进民营企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白城日报、电视台等宣传渠道,加强社会保险法规政策的宣传。我局于年初印发了1万余份宣传单,放在业务大厅各个窗口和明显位置,供群众随时取阅;10月份又增印了3万份宣传单和宣传海报,发放到各社区街道镇乡劳动保障所,并通过白城电视台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政策宣传。组织业务科室负责人,对社区街道乡镇劳动保障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完善了业务大厅引导员制度,挑选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湛的骨干担任业务引导员,向参保群众解答宣传社会保险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引导参保群众到相关科室及业务窗口办理业务,指导协助参保群众填写有关表格。 

  四是做好市长公开电话、局业务咨询电话的受理和反馈工作,根据群众需要做好信息公开。在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领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到,2014年受理市长公开电话交办群众咨询事项十余件,每个交办事项都经局领导签批后,责任科室负责直接答复本人,并将办理意见反馈给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做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我局还面向社会公开了综合业务科、申报缴费科、社保关系科、社会化管理科等业务咨询电话,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 

  五是抓信访,畅渠道,真情为民解决群众诉求。我局2009年就成立了专门的信访办公室,配备了设施齐全的信访接待室,选拔了两位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为专职负责人和信访接待员,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接待、转交、办理、督查、归档的办事程序,信访制度、人员素质和办事效率得到不断完善和提高,将“访必接、接必办、办必果”落到了实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我局对涉及广大参保对象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全部公开,做到了公正、透明,得到了广大参保对象和社会认可,2014年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为了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劝和监督权,我局按照《条例》精神,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措施,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重点部位的检查、考核和监督。截止201412月,全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类申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等薄弱环节。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时效性和全面性。 

  (二)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运行,畅通网上受理、网上答复渠道。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努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