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社保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4    点击数:

  年初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现将我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机制,规范公开。根据市政府及省社保局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结合社会保险工作实际,对我局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调整、完善和补充。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要求。 

  (二)创新方式,高效公开。一是以互联网和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让广大参保群众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可以方便地查阅相关社保政策,了解到社保办事程序。二是以加强业务经办服务大厅建设为重点,主动提供经办流程。2016年我局对业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在省内率先实行综合柜员制,实现“一条龙”办理,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三是通过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活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行风热线走进电台直播间、走进民营企业、白城日报、电视台等宣传渠道,加强社会保险法规政策的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载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3条。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全面公开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动态。公开内容涵盖养老和失业保险业务经办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等重要数据指标等。   

  (二)政策公开方面。针对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问题,我们组织及时公开了《关于阶段性降社会低保险费率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625号)、《关于2017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审核工作的通知》(白社保字〔201618号)等系列政策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面临全面依法治国、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认识到公开内容信息逐步扩大、申请公开信息的用途越来越广泛便民、公开范畴的整理越来越耗费精力时间。根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以及省政府部署要求,下一步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目录和内容的调整机制,针对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主动做好财政预决算、统计、改革发展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继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与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相结合的有效方式,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三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梳理,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