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社保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2    点击数:

  2018年,市社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文件精神,把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各项社保政策的重要举措,立足社保职能,进一步规范工作内容,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公开形式和公开数量。社会保险工作是最具广泛性的群众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的服务对象遍布全社会各个层面,我局在充分利用业务经办大厅各项公开设施进行政策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一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印制宣传册等载体,将一些政策性较强、群众比较关注、社会比较敏感的热点问题、政策法规以及办事程序向社会公开。比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对社会保险文件和政策信息进行公开披露;在大厅电子显示屏、白城市电视台滚动播出参保缴费公告;通过社保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各类政策、信息。

  二是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是利用 “扶贫日” “社会保险政策集中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册、宣传单等形式,深入企业、街道、农村,宣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等社会保险政策,将社会保险待遇、财政补贴、丧葬补助、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群众关心的政策宣传到位,为群众解答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方面的问题,让群众全面、深入了解社会保险政策,顺利办理有关手续。

  今年以来通过白城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信息2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条,通过白城市电视台发布信息公告2条,开展集中宣传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份。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是在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建立了制度,但是执行制度时不严;二是个别科室有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看作是一项事务性工作、一个阶段性任务,没有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并推进这一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按流程有效运作。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认真梳理,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询。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及时提供更新信息,不断增加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四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改进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五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我局围绕“只跑一次”改革,强化网上服务公开。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公布清单。发布了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服务事项清单及办理流程、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只跑一次”改革事项公开承诺、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经办窗口业务流程。

  2、我局严格按照《白城市政府政务大厅分厅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要求,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严肃窗口服务工作纪律,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制定并公开《白城市社保局窗口服务工作十不准》、《白城市政务大厅社保分厅管理制度》。要求窗口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注重仪容仪表,端正服务态度,做到主动热情、周到服务。同时,我局业务大厅实行政务公开和承诺服务制度,社会保险政策法规、机构设置、部门职能、业务须知、缴费项目、缴费标准、投诉举报电话和业务咨询电话等均依法向社会公开,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并在业务经办大厅设置咨询服务台和引导员,配备叫号机和自助服务机;设立办公楼平面示意图,宣传栏、政策宣传板等。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本年度,我局接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0件。我局根据相关要求,对建议进行了答复。

  

  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