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21    点击数:
  2010年,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科室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并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我们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落实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我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作风建设首要任务,列入全年工作目标,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教育,提高队伍素质,机关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进一步健全公示制、依申请公开制,并完善与之相配套的具体操作办法,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管事、管人。
  三、严格公开程序 公开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署意见。根据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情况,从实际出发拓展公开方式。在市政府网站和本单位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工作实际,发放宣传小册子,建立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
  四、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一是做到对涉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动态性信息),在信息生成后及时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在信息生成后按时上网公开。二是做到对依申请公开事项,按照程序、采取适当形式向申请人公开,依法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申请人。到目前为止,没接到一件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三是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
  五、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对内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责任到人;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对审查不严,导致违反保密规定,对外公开涉密和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电子政务、政务信息工作。二是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三是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四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五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六是要认真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