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10    点击数:
  2015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推行“阳光”操作,提高社会公信力、树立“窗口”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保障公积金缴存单位及个人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众可以通过网站、公开栏、公积金多媒体查询机、业务宣传单、报纸、电话、电视台、报刊等渠道了解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相关信息,住房公积金制度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心服务形象进一步提升。现将中心2015年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中心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中心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并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信息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并经常关心过问,帮助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信息人员队伍建设。中心办公室和信息科,共同完成信息收集和对外发布工作,办公室专门指定一位具有一定文字基础的同志,负责政务信息收集、编写工作。信息科,做好信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同时在中心门户网站及市政府的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管理部专门安排一名同志负责工作信息收集和报送,建立了稳定的信息工作队伍,增强了信息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信息人员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先后两次组织信息人员进行培训,认真学习省、市有关文件,学习市政府办发布的重要信息动态,有力地推动了政务信息工作开展。
  (二)完善规章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在政务信息化工作中,中心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确保工作落实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省、市及业务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收集、编发、公开信息。
  (三)注重信息时效,全方位公开政务信息。我们紧紧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中心工作信息动态,基本做到重点工作及时报、重要活动专题报、特色工作送阅件报。中心每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结束后,以工作动态、会议纪要的形式,及时将情况报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对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举措、决策、工作部署以及各类重要情况,都能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工作动态。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和网络等各种媒体,采取电话、网站在线咨询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政策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形式多样化。
  1、通过服务窗口公开。中心高度重视服务大厅的信息发布硬件设施和便民设施,在服务大厅内通过设置办事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查询电话等。另外中心又购置了6台查询填单机在各管理部摆放,职工通过多查询填单机,随时查询中心相关政策、机构设置及公积金、贷款情况,保证来中心办事群众获取办事信息方便、及时、准确;在服务大厅设置等候休息设施、填写申请资料设施、自动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保证在办事业务量大时,缓解办事群众的焦虑情绪;并在各个服务窗口建立“首问责任、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保证业务快速办理、高速办结。
  2、设置政务公开监督信箱、监督电话。对外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随时受理群众对不公开、假公开等行为的举报,并及时进行查处,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查处结果。
  3、印发办事指南。将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可办理的支取、贷款业务的所需资料、办事要点印刷成简短精要的办事指南,一目了然,向所需群众提供,方便群众办事。
  4、通过会议公开。每年召开至少一次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
  5、通过中心网站查询。中心网站成为中心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为方便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群众,中心上传了住房公积金的各项政策、法规,及住房公积金贷款申办手续、相关表格和服务热线电话。同时,设立管理员定期清理网站信息、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在线答复信息。
  6、通过媒体公开。对于省市颁发住房公积金相关重要文件、中心召开的重大会议,出台的重要制度措施,都及时地通过新闻稿的方式在《白城日报》、白城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发布,以全方位、广覆盖地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增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影响力。
  7、通过电话语音系统公开。今年,我们开通了住房公积金电话语音咨询系统,职工只要拨打12329,人工接线员会解答职工关于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及办理流程,进一步维护缴存职工权益,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丰富了公积金中心信息公开方式。
  (二)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
  我们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在网站、报刊、新闻媒体上公开组织机构、服务指南、部门职能、领导介绍、发展规划、政策法规、行政执法、办理程序等,做到了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在住房公积金网站开通网站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办事流程、在线咨询等栏目,全年上传文件49篇,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条,动态信息39条,政策法规1条,其它类信息6条。
  (三)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四)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五)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要填写《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先由相关科室科长签字、再由中心主任审核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中心2015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
  四、咨询情况
  中心2015年共接受公众咨询6000 余人次,其中80% 是电话咨询,20 %是网站留言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中心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中心目前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2016年工作措施
  2015年,中心根据《条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是与公众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完善相关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及时研究新问题,捕捉新情况,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和水平。
  2、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注重责任落实和激励导向,把政务信息工作与年终考核挂钩,充分调动各级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
  3、深入实际,把信息工作触角深入到第一线,深入到社会热点和难点上,通过调研,掌握大量的、生动的第一手资料,形成高质量的信息,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4、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公积金业务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住房公积金业务及其法律法规,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5、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努力增强网站办事新功能,如公积金业务网上交易功能等,进一步提高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5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