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8    点击数:

  2018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部署,不断提升我中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思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现将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依法依规,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

  20184月,为强化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重新调整。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明确各项工作职责,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办公室带头、各科室协调配合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信息人员队伍建设,做好政务信息收集、编写和对外发布工作,增强了信息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信息人员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先后两次组织信息人员进行培训,认真学习省、市有关文件,学习市政府办发布的重要信息动态,有力地推动了政务信息工作开展。

  (二)完善制度,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属性界定工作有关规范要求,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按照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强化管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我中心坚持惠民便民原则,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以“ 信息化建设”为主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强化责任担当,以创建“文明、礼貌、优质、高效”的服务质量和办公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同时中心加强对大厅工作人员工作纪律监督,增强窗口人员的诚信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确保达到“微笑在窗口、满意在大厅”的服务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形式多样化

  全年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共148件次,其中通过中心官网公开政府信息100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7条。

                                     

  1.通过服务窗口公开。在服务大厅内设置办事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查询电话等,印发服务指南和宣传手册,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2.通过中心网站公开。充分发挥中心网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及时发布住房公积金的各项政策、法规,及各项业务申办流程、相关表格和服务热线。2018年,通过网站发布了各类信息100余篇,包括新闻中心、政策法规等栏目。在丰富信息公开栏的同时,在网站开设在线留言专栏,群众可通过网站提交对中心业务和服务咨询及建议,全年共处理咨询留言107条,回复率达100%,做到有问必答,回应及时,高效处理群众个性化咨询。

  3.通过12329热线公开。开通了住房公积金电话语音咨询服务热线,职工只要拨打12329,人工接线员会解答职工关于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及办理流程,月访问量在1500次左右。进一步维护缴存职工权益,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丰富了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方式。

  4.设置政务公开监督信箱、监督电话。对外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随时受理群众对不公开、假公开等行为的举报,并及时进行查处,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查处结果。

  5.其他渠道。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短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向职工发送住房公积金缴存及贷款等信息,方便缴存人及时知晓有关情况,全年发送业务信息60万条,通过白城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做出“只跑一次”公开承诺。另外,向省住房公积金监管办推送信息13篇,向政府政务信息推送11篇,采用7篇。

  (二)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

  我们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条例》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在网站上公开组织机构、服务指南、部门职能、领导介绍、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办理程序等,做到了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在住房公积金网站开通网站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办事流程、在线咨询等栏目。

  (三)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

  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四)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五)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

  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要填写《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先由上报科室科长签字、再由中心主任审核后,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六)信息公开载体更加丰富

  2018年,我中心着眼于把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成为服务社会发展的阵地、规范权力运行的途径、打造阳光政府的平台、展示中心形象的窗口,结合公积金职能,创新公开载体,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最大程度服务职工需求,有效提高了公开工作的覆盖面、精准度和针对性。通过及时更新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完善宣传设施,上下联动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住房公积金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出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及时公布政策法规、业务指南和最新新闻资讯,让市民足不出户查询到缴存余额、贷款余额;落实放管服改革,打造标准化示范窗口,要求业务办理标准化、规范化,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以群众满意度为工作准则,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受到广泛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中心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中心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中心将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 继续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2.深入实际,把信息工作触角深入到第一线,深入到社会热点和难点上,通过调研,掌握大量的、生动的第一手资料,形成高质量的信息,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努力增强网站办事新功能,进一步提高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4.健全监督检查制度,确保中心政务服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