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1-01288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政办发〔2021〕3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索  引 号: 112208007267471629/2021-01288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标      题: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政办发〔2021〕3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

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白政办发﹝2021﹞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新区办,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庭院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努力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结合庭院经济发展实际,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措施通知如下:

  一、合理确定发展目标。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目标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提高,户数发展到23万户、面积发展到21.5万亩,实现户均收入1500元以上。重点打造10个特色乡镇、100个特色村,每个县(市、区)打造2个以上“一乡一业”特色乡镇,20个以上“一村一品”特色村。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分解落实到乡、村、户。

  二、努力提高建设标准。继续按照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要求,对庭院经济进行提档升级。积极推广辣椒、黄菇娘、万寿菊、反季蔬菜、瓜果、小冰麦(复种白菜、萝卜等)、中药材等附加值高、效益好、销路畅的特色作物种植,适合庭院养殖的猪、羊、禽等特色养殖和手工制作等加工业,努力实现传统项目上档次、优势项目上规模、特色项目上水平。

  三、持续强化政策扶持。各地要按照“四不摘”的要求,继续实施庭院经济补贴。在“十四五”时期,持续实施庭院经济补贴政策,保持庭院经济规模稳中有升。每年补贴资金总量不低于上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要逐步向市场化过渡,最终使庭院经济按市场需求健康发展。

  四、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充分发挥各级农业科技人员、产业技术指导员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及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市、县两级要成立科技服务团队,逐乡逐村巡回开展专项培训和指导。县乡两级要遴选庭院经济技术指导员,每个村培养2—5名村级明白人,每个农户都有包联的技术人员。

  五、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发挥庭院经济示范村、示范户的带动效应,组织开展观摩交流活动,切实提高农户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每个脱贫村至少要培育3名以上致富带头人;每名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村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带动3户以上脱贫户,积极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稳定脱贫。

  六、全力打造产品品牌。要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对庭院生产投入品的使用管理特别是病虫害防治药品的使用监控,提高产品品质。积极开展庭院经济产品商标注册,搞好包装设计,提升产品档次,重点培育打造“亚元”万寿菊、“大安”黄姑娘、“万宝香”粉条、“鹤乡天意红”辣椒、“杏花村”大葱、“雪寒”韭菜等品牌,提高庭院经济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展庭院经济产品“两品一标”认证、著名商标认定,提高产品知名度。

  七、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和经纪人与农户签订订单,不断探索“私人定制”模式;加强与商场、超市等合作实行直供直销、定点经销,不断扩大庭院经济产品销路。

  八、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原扶贫包保领导、包保部门和工作队,要继续落实庭院经济包保机制,搞好帮谋划、帮资金、帮技术、帮种植、帮管理、帮销售“六帮”活动,对老弱病残和举家外出务工农户的庭院,要采取党员干部群众帮种等方式,确保所有庭院都有产出。特别是要引导机关事业单位作为消费扶贫服务事项,优先购买庭院经济产品。

  九、搞好典型宣传。各地要加强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发展庭院经济重要性的认识。要及时总结发展庭院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体,积极宣传典型经验、推广典型范例,通过典型引路,推动全市庭院经济健康发展。

  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市督查指挥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扶贫办,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采取明查暗访方式,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或联合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表扬先进、激励后进。

  附件:1.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计划调查表

        2.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一乡一业”特色乡(镇)发展情况统计表

        3.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一村一品”特色村发展情况统计表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发展计划调查表docx.docx
附件2.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一乡一业”特色乡镇发展情况统计表docx.docx
附件3.2021年全市庭院经济“一村一品”特色村发展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