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01    点击数:

白城市民委(宗教局)2015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取得良好工作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

(一)加强领导,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我委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强调和部署。年末,我委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白铁良主任任组长,负总责;何建民副主任任副组长,具体抓;各科长为成员,协同抓,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职责,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落实了一名操作员,具体负责全委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认真落实目标任务。我委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修订了《市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制度》、《市民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内部绩效考核体系。

(三)明确责任,加强公开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整体工作,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日常工作,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分解细化方案,明确进度安排,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查、年终有落实,保证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创新发布形式,加大公开力度

(一)注重时效,拓展公开载体和形式。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委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在不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情况下,采取公布文件、信息、公告等形式予以公布。除在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外,在市档案局信息查阅利用中心也设立了公开查询点。本单位的查询点设在我委(局)人秘科,对所需公开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均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公开,最迟自信息产生后的20日内公开。同时,坚持信息发布多元化和有效性,采取以图表、链接等形式发布信息。

(二)丰富内容,确保信息完备规范。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主要涉及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党建工作产生的文件、信息等内容。截止2015122日信息累计发布36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1条,政策法规类23条,行政权力78条,政务动态类237条,重大政务及管理类7条,其他信息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今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存在问题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还存在公开的信息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

    六、下步工作思路

2016年,我委(局)将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特别是要将新出台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及时予以发布;二是要继续及时、准确公布民族宗教工作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动态;三是在业务方面,要与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工作人员常沟通,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2015年12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