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民族事务委员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点击数:

2022年,白城市民委(宗教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民委(宗教局)的支持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把握宗教中国化方向,认真完成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各项任务。

  一、总体工作

  (一)牢牢把握主线,高位推进民族工作。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白城市民委(宗教局)主动汇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3次专题研究部署民族工作,制定出台《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目标绩效、政绩考核、政治巡察等监督检查范畴。在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健全市民族工作协调联动机制,22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代表委员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推动民族工作落实落细。

  (二)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民族乡村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畜牧业生产、促进民族乡农民可持续增收,搞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突出蒙古族文化特色,加快民俗特色旅游发展”的部署,协调乡村振兴局开展民族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统筹整合各项资金1.2亿元,持续加大对民族乡的投入。筹备召开全市民族乡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现场经验交流会。向上级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吉林省少数民族发展补助资金”1158万元,实施村级道路整治、人畜安全饮水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项目,少数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和群众物质生活得到较大改善。

  (三)聚焦深度融合,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以创建全国文明城为契机,在长庆街道安居社区、瑞光街道新村社区以及明仁街道日升社区打造红石榴小广场和石榴籽读书屋3处。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室外集中宣传3次,利用微信群、led电子屏、展示板等宣传380余次,发放宣传卡片5000余张;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小手牵大手,说好普通话”等系列活动20余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创建工作,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和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回民村被省民委确定为第七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指导洮北区瑞光街道新村社区建立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档案,开展“每月一访”活动,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出现的就业、就学等问题5个,推进了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四)传承民族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组织召开全市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工作座谈会,切实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围绕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举办《民俗民风——白城市民俗文化专题展览》《千年筑梦满韵清风——白城市满族民俗文化展览》和“喜迎二十大,翰墨中华情——白城市少数民族第二届书画作品展”;开展“喜迎二十大,艺起向未来——白城市马头琴艺术培训中心成立十周年汇报演出”;协调白城市歌舞团和前郭县草原文化馆深入到民族乡开展文化下乡和“乌力格尔”展演交流活动;组织编撰《白城少数民族地名和遗址遗迹》《白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民间故事》《白城少数民族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丛书。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全市普通话普及率达到100%。

  (五)坚持依法治理,保障少数民族权益。协调将民族政策法规宣传纳入《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国家安全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等开展民族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活动3次。严格审批程序,做好中国公民民族成份变更登记管理工作,全年共确认民族成份变更54人。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等形式加强对清真食品市场的管理,防范清真概念泛化问题的发生。切实做好清真肉食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发放资金42.71万元。调研确认全省“十四五”期间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2家,落实贷款贴息资金572万元。

  (六)加强宗教活动管理,切实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规范网络宗教活动,加强对《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宣传解读,组织宗教界参加“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审核人员业务培训班”。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定并下发了《白城市宗教事务局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实施方案》。8月,联合市委统战部深入调研了我市基层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及管理网络建设情况。

  (七)抓好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宗教工作部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度工作任务落实,严格要求各场所遵照执行《吉林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试行)》。实行安全生产“月督察”机制,坚持宗教活动场所自查、县级宗教部门检查、市级宗教部门督查的方式,防止我市宗教领域出现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检查组8个,督导检查各场所消防安全144次,共检查场所120处,排查出消防安全隐患161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深入整治宗教领域自建房屋,制定了《白城市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房屋安全隐患7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八)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根据不同时期疫情防控要求,适时调整防控措施。3月10日,根据省宗教局疫情防控要求和我市防控形势,对全市120处宗教活动场所全部施行“双暂停”,即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一切宗教活动。5月末,在我市疫情形势稳定的基础上,按照《白城市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逐个场所申报审核开放。8月,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当场反馈要求逐项整改达标。9月底,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全省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毫不放松地抓好国庆假期及二十大期间各项工作。从10月1日起至10月31日,要求各地每日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做到日检查日报告。截至目前,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白城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3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