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公安局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5    点击数:

2014年白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加强和提高行政效率和行政透明度的建设目标,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内容、创新方法、夯实基础、完善制度,推动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安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增强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在增强行政透明度、提升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方面有新提高。凡是符合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应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初步形成一套公安机关政府信息资源目录编制规范,公开一批社会迫切需要的公安机关政府信息资源。

二、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等,加大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力度,出台相关贯彻意见,推进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公布相关监督检查和执法总体情况,凡依法制定的自由裁量权标准,要向社会公开或允许查阅。

三、强化基础性工作建设

市局各部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性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

四、加强“窗口”建设

不断规范服务行为,通过“窗口”高效优质服务,提供信息服务和各类便民服务。在“窗口”放置办事指南和办公流程图,方便群众查阅;同时对公安机关办公也是一个良好的沟通。启动文件梳理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部署要求,就公文开展分类梳理,凡属于可以公开范围的视情纳入政府信息公开或档案开放等范围。

五、组织开展全警培训工作

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领导能力,提高广大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全局范围内普及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意识。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充实专职人员配置,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基础保障。依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把队伍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和专题研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七、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调整补充相关配套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问责工作规则,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等工作制度。以年度考核评估为抓手,结合市政府公文目录备案更新工作的要求,检查公文公开状况并适时通报,促使各单位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面掌握暂时难以公开的信息数量。

白城市公安局

 2015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