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公安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上级工作安排部署,我局编制了白城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整改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等部分组成。本年报通过白城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bc.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白城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吉林省白城市幸福南大街8,邮编:137000,电话:0436-3252046.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上级文件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市局办公室开设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市局各分局、相关警种、部门也分别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了责任人、制定了工作方案,完善相关制度,做到了领导、人员、机构“三到位”,形成了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的局面,有力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市公安局制定下发了《市公安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工作措施等,重新制定了《白城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和评议制度》《白城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工作流程》《白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白城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窗口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及业务办理流程;指定由市局办公室牵头,法制支队、行政审批办等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狠抓工作监督。由专人定期检查市局政务、警务发布平台,掌握全局政务信息发布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实行政务公开工作定期通报,并把通报成绩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政务信息154条。其中,发布决定信息3,公告信息4,通知信息66,通告信息2,报告信息6,请示信息5,意见信息1,意见函1,其他信息66条。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发布信息452,其中警务资讯801、警营文化1021条。2018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政务信息90余条。其中,重要文件通知18,政策法规信息40,决策公开信息10,重大项目招投标信息4,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8,参比往年同期增加100%

  (二)做好群众关切回应工作。及时举办了5次新闻发布会,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权威解读、专家的声音,使政策更加通俗易懂。解读范围广泛,涉及户政、驾考等方方面面。

  (三)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利用互联网与网民开展互动交流,接受业务咨询和投诉举报。依托“白城吧”、“白城公安新浪微博”、“白城公安宣传微信平台”,及时回复网友留言近千条,回复时间注重实效、回复内容做到规范。

  三、以市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做好整改工作

  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市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立即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结合自身工作,迅速下发了《白城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照《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白政办函〔201822)文件具体要求,对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政务公开工作(2018)情况的通报》文件精神对2008年至2018年政务公开挂网文件逐件筛查整改789,同时,市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各责任单位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办、现场检查,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于整改未到位的部门,采取约谈单位分管负责人的方式予以推动。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08年以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7,全部办结,2018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对受理的每一起公开申请,做到受理时有电话告知,能公开的依法公开,不能公开的耐心解释,以获得公众的理解与支持。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

  在总结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也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上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理念认识不足,不够重视。二是保障上我们在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设施上还存在差距。三是时效上政务信息公开发布不够及时,内容有待完善。四是规范上对信息的发布、审核、量化考评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2019,我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做好几下几点:一是进一步提高全体民警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学习、教育和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在做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网维护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发布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户籍服务等方面信息,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信息发布重点;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开展政务公开活动与公安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政务公开的公安特色,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新局面。

白城市公安局

2019年3月5日

  (全文予以公开)